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委组织部 徐玉梅

近日,《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讲话指出:“总结历史是为了使全党从历史进程中洞察历史发展规律和时代发展大势,提高认识水平和辨别能力,增强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力量,更加清醒、更加坚定地办好当前的事情”,各级各地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工作中要认真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经验,锐意进取,务实笃行,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改革创新不懈怠。“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定不移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党和人民事业。”改革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是国家富强、民族进步的源头活水。只有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摒除旧思想、旧观念,勇闯新空间、新领域,才能确保社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各级各地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抓好改革创新的使命感、责任感,聚焦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扫除制约改革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调动各方面力量投入改革创新事业;要培育有利于改革创新的良好环境,聚焦市场主体和创新主体普遍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强顶层设计,科学建构政策方针,为改革创新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和系统的制度保障,促进社会主义事业繁荣发展。

以民为本不偏离。“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站稳人民立场,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坚定不移推进共同富裕。”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牢固树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并将其作为党创业兴业的重大政治原则。“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站在新的时代征程上,各级各地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学习人民智慧,倾听人民呼声,解决人民难题,汲取人民力量,真正把对人民群众负责、为人民群众服务作为自己干事创业的前提条件;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以更加精准务实的举措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切实增强民生福祉,擦亮幸福底色。

攻坚克难不退缩。“要增强忧患意识,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做到难不住、压不垮。”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质,伟大梦想离不开伟大的斗争,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的成功都是在不断斗争中取得的。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国改革发展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存在一系列风险挑战。“思危所以求安,虑退所以能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各级各地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辩证看待“危”与“机”的关系,用全面、长远的眼光看待工作,不断改进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和困难中创造出促进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要树立斗争意识,增强斗争本领,多从大局角度思考谋划工作,切实提升把握方向、驾驭局面、破解难题的实际能力,不断强化积极担当、勇于作为、奋力拼搏的工作能力,努力书写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伟大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