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赴基层山海让调查研究一路生花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只有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将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改革的着力点、发力点,才能将政策落实于基层、惠之于群众。在新征程新时代的图景上,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奔赴一线、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心声、摸清基层实情、走好实干之路,让调研百花齐放、硕果满园。

以“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敏锐奔赴基层,一路走一路观察,倾听群众心声。到基层听真话、听实话,要不走寻常路线,敢于尝试各种方法。要保持归零心态,当好小学生。坚持求知若渴、孜孜不倦,从头开始学基层这门课。既要走近的地方,也要去远的地方,既要看基础好、发展好的地方,也要看弱项短板,在微小细节中捕捉民之所需民之所盼。我们要树立唯实的价值取向,通过不断尝试、假设、反复论证,找准调查研究的思路和方向,为在广袤大地上写好论文打下基础。

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智慧奔赴基层,一路走一路思考,摸清基层实情。数字时代的快速发展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党员干部要学会利用身边资源,广泛收集民意,用好智慧大脑,让科技说话、数据跑路。如今,互联网逐渐成为社情民意表达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提供了可能。这告诉我们,党员干部要善用云渠道,把网络变网路。用人才驱动、创新引领,汇聚多方力量、整合优势资源,培养建立涵盖复合型人才和青年才俊的智囊团,打造支富有创造性的队伍,为调查研究注入新的活力和动能。

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决心奔赴基层,一路走路执行,走好实干之路。调查研究不能一调了之,也不能研而不办,要自我加压,主动解决问题,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中要蹲下身求深,不搞蜻蜓点水式调研。当前,国内外形势严峻,我们拥有抬眸四顾乾坤阔的时与势,也面临着许多挑战。各行各业都朝着精细化、专业化、科学化转型。面对各项决策部署,面对复杂严峻的改革发展任务,要走出“舒适圈”,敢于请缨负重、迎难而上,让调查研究“开花结果”。

“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都是办法”,基层党员干部要紧扣“务实”这一主线,顺应人民呼声、聚焦人民需求、对标人民满意,以高质量调研成果打通为民服务的蕞后一公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08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2530.html

(0)
上一篇 2024-02-22
下一篇 2024-0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