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三堂课” 让“爱国红”成为青春底色

湖南省邵阳市教育局 湖南省邵阳市新田铺镇人民政府 陈红 吴博

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以法治方式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开展,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实施和取得实效提供有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内容,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做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坚持不懈上好历史课、思政课、实践课,引导广大青少年涵养“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初心,立志气、强骨气、筑底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爱国主义教育要坚持不懈上好历史课,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立“刺破青天锷未残”的志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加强对历史的学习,特别是对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学习,历史是一面镜子,从历史中得到启迪、得到定力。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从屈原抱石投江到董存瑞舍身炸碉堡,从岳飞精忠报国到钱学森艰难回国,从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到艾青的“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爱国主义是贯穿中国历史发展的一条主线。“少年有志慕轲雄,十载潜心黄卷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要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到整个校园文化建设的过程中,推动历史英雄人物进教材,让爱国主义成为历史课堂的主旋律,带领广大青少年深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历史事件中体验爱国情怀、凝聚强国力量、答好时代“考卷”。

爱国主义教育要坚持不懈上好思政课,以思育魂,以政立人,强“留取丹心照汗青”的骨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一个国家的进步,镌刻着青春的足迹;一个民族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培养有爱国情怀、有担当精神的新时代青少年,是思政课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办好思政课,要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改善课堂教学状况、优化教学模式、拓宽教学内容,防止形式化、表面化。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使爱国主义成为广大青少年的坚定信念和精神力量,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引导广大青少年把爱国之情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爱国主义教育要坚持不懈上好实践课,为学之实,固在践履,筑“不教胡马度阴山”的底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古往今来,一代代有志青年不惧生死、前赴后继,为国分忧、为国解难,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鲁迅先生在《导师》中写道:“你们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要利用“重走红军长征路”“参观革命纪念馆”“学习雷锋好榜样”等实践活动,构建爱国主义教育实践课程体系,以行促学,深化爱国主义教育,让广大青少年走出教室,切身感受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来之不易,培养广大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让爱国主义教育为广大青少年奋斗前行的道路点亮航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1)
上一篇 2023-11-26
下一篇 2023-1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