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2021年要“niu”起来

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 陈晓翰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我们共克时艰,诠释人间大爱,书写抗疫史诗;决战脱贫攻坚,我们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我们见证了改革开放的发展奇迹,不断续写“春天的故事”。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曾经的一艘小小红船,载着人民重托,穿过惊涛骇浪,如今已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在新的一年,广大党员干部要“niu”起来,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再创辉煌。

2021年要“牛”起来,传承发扬“牛精神”。2021年是农历牛年,“牛”再次以丰满的形象登上了历史舞台。伴随着农耕文化的发展,牛文化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不断被创造和书写。古往今来,不管是辛勤的劳动人民,还是才华横溢的文人诗者,都在歌颂和赞美牛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埋头苦干的品质。近期,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谈到“牛精神”,鼓舞着广大党员干部拥护新时代、奋进新时代的信心。党员干部要坚持人民至上,甘当为民服务“孺子牛”,始终把“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刻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切实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需求。要敢为人先,勇当创新发展“拓荒牛”,敢于冲进改革“深水区”,大胆闯,大胆试,探索促进发展的新方案、新举措,牢牢把握住改革创新的主动权。要任劳任怨,愿做艰苦奋斗“老黄牛”,始终保持“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干劲,勇于负重,苦干实干,少一些索取,多一些付出,少一些抱怨,多一些奉献。

2021年要“扭”起来,多动起来“扭扭身”。对那些负责内务工作,特别是负责写材料的同志,我经常称他们为“四一居士”,即“一支笔”“一杯水”“一台电脑”,面对“一天工作”。沉得住气、稳得下心工作固然是好事,但是如果一直在办公室“闭门造车”,不仅影响自身健康,还会因为长期脱离群众,导致思想浮在半空,不切实际、无法落地。党员干部不仅要“动脑子”,还要“动身子”。请在阶段工作完成之余站起身,照照镜,正衣冠,抖抖灰,保持自身干净整洁的形象。请多走出门,晒晒太阳“补补钙”,接受阳光的洗礼,祛除体内湿寒。请多到乡间田地,陪群众聊聊天,参与群体活动,在“唠唠嗑”“弯弯腰”“扭扭身”之间不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请“广开门路”,多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用正确的决策和实际的行动切实解决群众的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想必“兜一圈”回到办公室,闻着身上的“泥土味”,你会更加“文思泉涌”,思维会更加“接地气”。

2021年要“拗”起来,心中有股“执拗劲”。“拗”是一种“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责任担当,是一种“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执着坚守。面对疫情,总有一群人,不畏艰险、义无反顾地选择“逆行”。有的在医院一线救治病人,有的在站台路口守好关卡,有的在村居社区服务群众……他们是群众身边的“防护罩”“挡箭牌”,用自己的身体和智慧跟病毒抗战到底。面对脱贫攻坚,总有一群人“不信邪”,偏要跟困扰中国几千年的“绝对贫困”作斗争。“扶贫之花”黄文秀在返回驻村途中突遇暴雨洪流,将青春定格在了百坭村;“扶贫硬汉”隋耀达扛着“颈动脉瘤”,在界水村当起“羊医生”;“吃亏书记”李连成自掏腰包填土坑、建大棚,带领西辛庄村脱贫致富……正是他们那股“执拗劲”,让他们义无反顾走向脱贫攻坚之路。广大党员干部要向先锋模范学习,发扬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愚公移山精神,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执拗劲”跟艰难险阻作斗争。

2021年,让我们“niu”起来,一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阔步前行。

(0)
上一篇 2021-01-14
下一篇 2021-01-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