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过年吃豆腐 清白又多福

浙江省龙游县社阳乡人民政府 李玲

“腊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做豆腐,是家家户户每年春节必不可少的项目。逢年过节,吃多了油腻的,党员干部也不妨多尝尝“豆腐”这道最家常、最简单、最朴素的菜,品一品生活的本味,悟一悟为官的初心。

吃一碗“麻婆烧豆腐”,党员干部当麻利认真、辣道敢闯。“观之动容神往,品之开胃忘怀”,“麻婆豆腐”的“麻”来自花椒,“辣”来自大红袍油辣椒,吃起来那叫一个麻味纯正、霸道过瘾。党员干部的“麻”和“辣”则体现在工作的麻利认真、立说立行,做事上敢打敢拼、敢于担当。岁末年初,返乡人员防疫排查、安全维稳、各类总结会议等工作压力倍增,基层工作体量逐渐变大,可千万别搞“缺斤少两”、玩“移花接木”,应对年终“挑战”当拒绝说“不会、不去、不敢”。在工作中党员干部要极端负责、严格执行、有始有终,无论这件工作大与小、轻与重、缓与急,都应认真对待,以严上加严、慎之又慎的工作态度在每一个细节上“吹毛求疵”,譬如民主生活会要开的“虎”一点、“辣”一点,走访慰问要有“深度”、有“温度”,疫情防控工作越要“想在前、冲在前、挡在前”。

吃一碗“小葱拌豆腐”,党员干部当一清二白、慎微慎独。“小葱拌豆腐,清的清白的白”,这道菜的特点是色泽素雅淡洁,清香飘逸,因其颜色被赋予“一清二白”的高尚寓意。历来富贵成烟云,唯有清廉留古今。对党员干部而言,新春佳节既是辞旧迎新的“节点”,也是考验作风、展示党性的“考点”。走亲访友、人情往来、吃喝宴请,在推杯换盏、酒足饭饱之际,有些党员干部飘飘欲仙、昏昏欲睡。莫让“欢聚、过节”成为被围猎的“陷阱”,党员干部要做到心中有戒、行有所止、警钟长鸣,时刻想着“一生两袖清风、事事一尘不染”,让“廉味”伴着“年味”,筑牢“廉洁墙”,守好“廉洁门”,打好“预防针”,管住自己的嘴,硬起自己的耳,忍住自己的手,时刻保持清醒清晰的头脑,清正清简的作风,时刻谨记与家人团聚相守,清清白白都有福,平平淡淡才是真。

吃一碗“白菜炖豆腐”,党员干部当勤政务实、为民服务。“白菜”“豆腐”价格都为最亲民,这道菜也无任何烹饪技巧,添一把柴,火细细地、慢慢地焖,豆腐的“香”和白菜的“糯”都融入寒冬,就像把生活熬出滋味的感觉。亦如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要相互融合,保持良好的“鱼水关系”,能在群众中“吃香”,做好群众的“贴心人”。但如今部分党员干部却高高在上、漠视群众,基层调研,蜻蜓点水;挂职锻炼,敷衍塞责。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因此,“群众的事情,来不得半点马虎”,党员干部要多到基层去,常怀“忧虑”与“急切”之心,利用和群众“唠家常”的机会,多听听“心里话”、多钻钻“矛盾窝”、多算算“生活账”,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放在首位,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多几个“点子”、多几把“刷子”、多几副“担子”,真正做到与群众共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29
下一篇 2022-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