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高频“考点”,答好时代“考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这是党和国家为广大党员干部出的时代“考卷”,而考卷的主题就是“人民至上”。作为党员干部,应当积极响应党的号召,顺应时代潮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进取心,掌握高频“考点”,答好“人民至上”时代“考卷”。

高频“考点”一:“俯首甘为孺子牛”,树牢“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观点。金庸先生笔下《神雕侠侣》中曾这样评价郭靖:“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我们党员干部也要争做新时代的“郭大侠”。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二字出现了105次,习近平总书记也在诸多重要场合多次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从嘉兴南湖一叶小小红船,到领航中国行稳致远巍巍巨轮,从1921年成立之初10余名党员到今天的9600多万名党员,正是因为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才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为人民的“勤务员”,要时刻保持“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的警醒,深入基层一线,走进田间地头,虚心听取采纳群众意见建议,收集化解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做好群众的“知心人”,真正守住人民的“心”。

高频“考点”二:“衣带渐宽终不悔”,练就“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魄力。无论个人还是集体,是否能够在苦难中傲然挺立,在考验中本色不改,关键就是看是否有所坚守,有所信仰。咱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信仰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业精于勤,事成于行。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应当以二十大报告精神为指引,以“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的气节,让人生理想契合时代召唤,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的第一标准,认真履职尽责,做到“人去政声好,闲谈民意赞”。

高频“考点”三:“吾好上下而求索”,表明“虽千万人吾往矣”鲜明态度爱国诗人屈原曾在《离骚》中表明心志:“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打虎”“拍蝇”“猎狐”不停歇,稳步推进反腐败斗争,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畏法度者最自由”,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建立思想“防火墙”,稳心神、管身手、抗诱惑、经考验,以自律的态度、平静的心态、简朴的作风筑牢拒腐防变堤坝;必须明确行为“警戒线”,树牢纪律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把手中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持按章办事、依法办事;必须把好权力“方向盘”,始终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既不能越权行事,更不能专权懒政,必须坚持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用好手中权力,“以民忧为己忧,以民难为己难”,争做对得起组织培养、担得起人民信赖、经得起时代检验的合格党员干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温宿县委组织部周思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0545.html

(1)
上一篇 2022-11-04
下一篇 2022-11-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