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面对面”和“键对键”互融共进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古井镇 王澍

波涛蓄势,起于涓滴;事业成败,在于人心。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改进群众工作方法,提高群众工作水平。今天,网络公共空间正日益成为社会公众活动的重要场所。做好新时代的群众工作,就要与时俱进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统筹走好网上网下群众路线,把党和人民拧成一股绳,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服务“上线”不“掉线”,构建网内网外“一盘棋”。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多样,对党的群众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基层干部穿针引线。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提升基层治理的“精准度”,就要抓住并用好互联网这一“最大变量”,系统运用信息化理论、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治理手段,创新群众工作机制,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等现代信息技术信息化手段,积极推动新一代数字技术融入数字政府建设,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紧密结合起来,打通各个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推进服务民生工作朝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让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实现更加精细化的电子政务服务,让“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等创新实践不断涌现,跑出群众幸福生活“加速度”。

民意“连网”不“唯网”,搭建线上线下“连心桥”。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科技在发展,时代在变迁,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不会变,线上群众路线依旧离不开线下群众工作方法,把群众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就必须做到亲近群众、读懂群众,真正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把群众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来克服,让“老传统”在“新领域”焕发新活力;传统线下反映渠道,环节多、运作慢,民意传达往往不及时。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32亿,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新时代党员干部走好群众路线,既要主动拓宽群众路线边界,深入网络世界倾听民声,也要通过线下走访、调研、问询,找到解决问题关键,了解原汁原味民情,号准民意“脉搏”。

开门“纳谏”不“拒谏”,构筑云里云外“大平台”。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对群众“谏言”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党员干部都要认真对待、认真研究、认真梳理、认真吸取。互联网不仅为人民群众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提供了宽广平台;也为党和政府集中民智、问政于民,更好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提供了便利条件。从网民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需要健全网络民智汇集机制,畅通群众全程全面参与渠道,通过政务服务号、网络理政平台等方式,让网民的声音时时刻刻在线、点点滴滴入心,把群众的“金点子”、好办法汇集起来,让网络成为群策群力的“蓄水池”;将“键对键”与“面对面”有机结合,精准记录,理清问题,核实整改,让群众诉求建议与基层一线无缝对接,把网民的智慧及时有效转化为施政的源泉,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19
下一篇 2022-03-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