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冷功”出“热活”

甘肃省临洮县上营乡党委组织委员、党建办主任 张银潼  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大兴调查研究,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科学谋划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抓好工作落实能力。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外冷内热”“存冷放热”“处冷求热”,从而真正把调查研究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和发展的强大动力。

  深入基层要外“冷”内“热”。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调查研究只有坚持群众路线,下沉到基层一线,走到人民群众身边,才能让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浮上来”。对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外“冷”内“热”,确保看见实情、听到真话。“外冷”就是要避免“扎堆调研”“陪同调研”,轻车简从,不打招呼不吆喝,换下皮鞋穿草鞋,走下车门上田坎,奔着问题“一个猛子扎到底”,做到不扰民、不张扬,在冷冷清清中品味原味、察看原相。“内热”就是要对群众热情,多进群众家门,和群众共坐一条板凳、同喝一壶茶,和群众交流时,要少讲官话套话,多讲本地的方言土话,让群众感受到诚意、放下警惕,说出所思所想所盼,在用心倾听中细致了解群众所面对的难点、堵点。

  剖析问题要存“冷”放“热”。调查研究前期收集的资料往往是零散的、片面的、孤立的,也有重复交叉的,模棱两可的,能不能将纸面上冰冷的文字、数字融化为一条条“炙手可热”的对策,不但考验着党员干部的能力水平,也是对工作态度的检验。在调研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不能只当“冰冷”的“收音机”“传话筒”,要结合实际梳理调研材料,冷静思考、耐心溯源,对其进行细致、精准、全面的解剖,通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深加工,吹去“表层浮沙”,找准问题所在。针对调研中思路不明朗、逻辑不清晰的问题,不能主观臆造、削足适履,要根据问题的出处来源、影响范围等,广泛调查、反复甄别,确保把根源弄清楚、症结分析透、对策理通顺。

  解决问题要处“冷”求“热”。毛泽东同志指出,“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调查研究的前期,就是一个坐“冷板凳”的过程,而能不能把“冷板凳”坐“热”,则要看调研的具体成效。对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将“整改落实”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钻劲和魄力,打通调查研究的“最后一公里”。要根据调研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列好时间表和路线图,对于短期内能够解决的问题,要立马解决,对于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要紧盯不放,一抓到底。要做好后续跟进和监督工作,健全常态化跟踪回访机制,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动态追踪掌握整改进度,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