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办好主题教育“读书班”

安徽省金寨县白塔畈镇 王沛东

近期,各地各单位正陆续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作为本次读书班的主体对象,应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通过“沉浸式”学习、研讨与整改,以满满当当的学习硕果、研讨成果和整改效果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沉浸式”学习,在熟读深思中学出“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本次读书班能够集中时间、地点和人员,让领导干部暂时放下手中工作,“齐聚一堂”开展集体学习,机会实属难得。广大领导干部应“惜时”勿“惜力”,提前处理好工学矛盾、整理好学习资料、梳理好发言提纲,确保“入座即学、入学即专”。要把理论学习当作一项不可推卸的政治任务和历史使命,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于“学”、内化于“心”、转化于“行”,切勿“充耳不闻天下事,一心只读圣贤书”。除学好党中央批准确定的必读书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等材料外,还应利用好当地红色资源这一“生动教材”,不断深化革命传统教育,真正学出坚定信仰、学出政治觉悟、学出奋斗决心。

“沉浸式”研讨,在思想碰撞中迸发“满眼生机转化钧”的创新思维。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开展交流研讨是本次读书班的“必修课”,是对领导干部“闭门读书”的有益补充,也是领导干部交流学习成果、打开工作思路的重要平台。领导干部要在个人领悟和专家辅导的基础上,同各自分管的党的建设、经济发展、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等工作结合起来,同当前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认真撰写研讨材料,坚决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把理论上的“高度”转变为解决实际问题的“热度”,研讨时既讲所思所感,也提所惑所困;既做到各抒己见,也要留意他人真知灼见。将好的建议、新的观点、优的经验记录下来,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切实把新思想新理念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

“沉浸式”整改,在自我检视中涵养“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务实作风。主题教育抓得深不深、实不实,最终要看检视整改的力度和效果。领导干部当以此次主题教育读书班为契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的重要指示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聚焦自身官僚主义苗头性问题、聚焦分管领域工作形式主义倾向性问题,聚焦基层事务权责不清加重基层负担问题,真正做到以人为镜、以事为鉴,以切实的整改成效为个人正风、为工作赋能、为基层减负。“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参加主题教育读书班决不能“一读了之”,要将读书班的优良学风持续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务实作风,将读书班检视出的“问题清单”转变为民办事的“成效清单”,聚焦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热点问题,以真抓实干“力度”持续提升主题教育“热度”。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