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泾川:“望闻问切”推进主题教育见实效

甘肃泾川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办公室 段绪英

甘肃省泾川县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坚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推动主题教育纵深开展。

一是回“望”初心,深化学习教育不放松。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县委常委会率先垂范,精心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辅导与交流研讨相结合、典型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革命传统教育与主题党日相结合等方式,先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等内容30次,进行交流研讨3次,28位县级领导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各级党组织紧跟县委步伐,按照“组织集中学、党校轮训学、专题研讨学、网络推动学、正反对照学”的“五学”模式,通过读书班和读书小组深入学习,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体悟初心使命。全体党员按照“制定一个周密的学习计划、抓好每天1个小时个人自学、撰写一篇高质量心得文章、参与一次学习成果交流、参加一次理论知识测试”的“五个一”要求,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学习平台开展自学,切实做到入心入脑。同时,全县各级组织把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文艺汇演、歌咏比赛等活动,组织观看红色电影,邀请专家教授和典型人物宣讲,参观主题成就展、党史资料展等形式,广泛开展了爱国主义、革命传统等“五项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思想根基。

二是常“闻”意见,抓实调查研究不走样。县委坚持问题导向,制定了《泾川县县级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县级领导干部按照“选好一个调研主题、做出一个好的调研安排、形成一篇好的调研报告、讲好一堂专题党课、取得一个好调研效果”的“五个好”要求,把调查研究与党的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工作紧密结合,精心确定调研课题31个,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以脱贫攻坚和群众反应强烈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为重点、部门班子成员以行业领域工作为重点确定调研课题484个。全县各级领导干部根据调研主题,统筹安排调研时间、地点,按照“带着诚心把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问清楚,带着真心把群众抱怨反感的问题问清楚,带着虚心把群众意见建议问清楚”的“三个问清楚”要求,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层层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村组、农户、学校、企业“解剖麻雀”式开展调研,真心诚意听取党员群众、服务对象意见建议1676条,梳理重点、难点问题110多条,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32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29场次,集中解决党的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领域突出问题45条,纳入整改清单65条。从改变党员干部思想入手,结合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开展专题党课辅导365场(次),制作各类题材微电影42部,编发微视频230多个,进一步激发了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

三是勤“问”短板,对标检视问题不遮丑。县委常委会和各级组织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聚焦中央提出的“六个对照”,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每半月对标对表集中开展党性体检诊疗1次,按照“四个查一查”模式,及时发现自身存在问题361条,建立检视问题清单并对症下药、校准偏差,不断提升党员党性修养,让党员更“健康”。同时,把检视问题与“作风建设年”密切结合,全面落实“基层减负年”措施,县委、县政府和“两办”发文数量与去年同比下降40%,全县性会议同比下降35%,督查检查考核同比下降59.5%,为基层减负松了绑。加强驻村帮扶工作督查检查、明察暗访,对未到岗、履职不到位的7个单位55人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并督促整改。持续深化“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全县197人主动说清问题,退缴违纪资金107万多元,处置问题线索19件,组织处理12人。深入开展“四察四治”专项行动,共查摆问题628条,整改327条,正在整改301条,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组织处理5人,切实转变了党员干部工作作风。

四是直“切”关键,紧盯整改落实不落空。县委把认真做好省委第二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作为开展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首要任务,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围绕主题教育七个方面的专项整治任务,结合巡视巡察、环保督查、扫黑除恶督查等反馈问题整改,及时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县委主要领导主动担责,先后多次召开专题部署会、集体约谈会、协调推进会,开展专项督查2次,以不折不扣的政治自觉和见底见效的政治标准督促调度整改落实工作。目前,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省级第三方评估验收反馈问题和自查发现的31条问题已整改到位;中央、省市环保督察、“绿盾”专项行动、省市复查复核反馈问题中,3个系统类问题已立行立改,15个辖区类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受理处置问题线索176件,立案9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0人;深挖彻查扫黑除恶问题线索,纵深推进“破网打伞”行动,受理问题线索81条,立案审查2起,有效发挥了警示震慑作用。

(0)
上一篇 2019-10-24
下一篇 2019-10-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