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黄陵:“四个立足”让主题教育见实效

陕西黄陵县委组织部 贺建军

陕西省黄陵县双龙镇党委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锤炼党员党性、强化基层基础、破解发展难题的重要举措来抓,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立足开局见效,超前谋划“三步走”。一是先学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年初,创设“四学三补三亮”载体,以学讲话、学党章、学政策为重点,建立周一例会前半小时学习制度,累计集中学习224场次;组织党员干部到瓦子街战役纪念馆、照金等红色革命圣地寻初心,参与党员350余人次,为主题教育开展筑牢思想根基。二是先查一步,找准问题症结。5月份,在全镇开展“四个一”大摸底活动,即对党员结构和工作生活现状摸排一次、村情民意摸排一次、村集体资产摸排一次、“两委”班子运行情况摸排一次,共查找基层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产业开发等方面意见建议15条,为开展主题教育找准了症结、把准了脉向。三是先行一步,立足镇情谋划。按照“四个到位”要求,抓早动快制定《实施方案》,确定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坚守初心使命、构筑和谐生态、建设大美双龙”为抓手,坚持把四项措施贯穿始终的思路,重点在解决五大问题、建设五型党组织、实现五个具体目标上下功夫,确保了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

立足全员覆盖,学深悟透“四突出”。一是突出关键少数带头表率。党委班子将主题研讨开在支部,机关党员将研讨开在产业链上,为各支部开展主题教育作示范,让教育在实践中推动,在群众家门口“生效”。二是突出专题党课集中轮训。坚持党性教育与技能提升并举,建立小石崖、索罗湾、南峪口食用菌种植等7个教学基地,创办党员小课堂,将规定内容列为“必修课程”,把产业技能等作为“选修课程”,引导党员干部学先进、作表率。三是突出一封家书关爱慰问。对67名流动党员开展寄一封家书、送一套学习资料、每周开展一次微信讨论,跟进做出“看好家、护好院、种好地、尽好责”四个承诺,让他们时刻能看到家里和家乡的变化,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唤醒流动党员的在党意识。四是突出一支队伍双向互助。对全镇62名年老体弱党员,组建大学生宣讲队,向老党员送新思想、新知识,老党员讲入党初心,使党员干部思想再洗礼、党性锤炼再升华,实现年老年青党员共同成长。

立足真查实找,民情调查“九必访”。一是镇领导班子“四必访”。必访所包村组现状和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必访分管领域服务对象生产经营管理中的疑难问题;必访所包村组贫困户“八个一批”措施准不准、收入实不实的贴心问题;必访所包村组一般户生活中面临的实际问题。目前已收集意见建议189条,经归纳整理共涉及五大类17条,已解决5条。二是农村党员干部“三必访”。必访辖区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难点问题,进一步理清企地共建思路;必访流入党员,帮助解决力所能及的困难;必访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智障等弱势群体,为他们排忧解难。目前已走访企业6家,登记流动党员信息6名,走访弱势群体142户,解决驻村企业和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38件。三是普通党员“两必访”。必访服务对象,向他们宣传各项政策,广泛征询意见建议;必访“两包一联”联系户,帮助其解决1—2件生活困难。截止目前,党员干部走访530户,帮助群众代办领办费用报销、资料收集等各类事务84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305件。

立足取得实效,检视整改“五攻坚”。坚持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把检视和整改问题放在心上、抓在手中。一是攻坚“一肩挑”,强化基层基础。采取“由小村到大村和先易后难”的办法,依法完成57%的村两委负责人“一肩挑”任务,预计本月底全部完成。二是攻坚精准脱贫,保障基本民生。深入开展“三比一提升”活动,细化帮扶措施,落实各类政策,帮助91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三是攻坚产业开发,壮大集体经济。邀请专家定期开展食用菌培训、长期驻镇技术指导,组建产业服务队,跟进化解菌棒处理难题,全镇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清零”目标。9月份,石头坡村停车场、西峪村运输公司集体收益分别达13万元和50万元。四是攻坚环境整治,开展四清活动。成立环境整治先锋队,清理河道生活垃圾0.6吨,拆除河岸违建2处,查处运煤车辆“滴、洒、漏”等行为8起,追责涉及企业3家。五是攻坚基础设施,提升生活质量。加快双街、西峪、官庄文化阵地建设,建成了高标准篮球场、人行步道和党群活动中心;完成机关危旧房屋及供热改造,机关面貌焕然一新;协调安装净水器4台,有效解决了镇区及3个村组2000余群众安全吃水问题,让群众真正看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0)
上一篇 2019-10-24
下一篇 2019-10-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