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宝应:“家庭党校”促主题教育全覆盖

江苏宝应县主题教育办公室宣传组 范敬玄

“感谢组织对我的关怀,你们这些领导还没有忘记我,时刻想着我,现在年纪大了,腿脚各方面也不方便,还好你们时常上门看望我,给我带来学习书籍,让我及时参与活动,牢记党员身份,铭记入党初心,永记党的恩情,我一定加强学习,和国家一起成长。”江苏宝应县安宜镇学墩社区老党员陆士宏对社区党总支书记周士梅及鱼市口“家庭党校”校长王永标一行感激万分。这是江苏宝应县开展主题教育期间“家庭党校”送学上门活动的一个缩影。
2.png

宝应学墩社区位处老城区,现有党支部11个,党员286名,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墩社区党总支针对一些党员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等特点,经过走访调研,决定将党员化整为零,把党校办在家门口,让党员轻松上党课,在辖区内建立“家庭党校”。

1.png

在“家庭党校”设置上,按照党员50人以内,步行30分钟区域设置1所“家庭党校”,目前共设有5个“家庭党校”。同时通过总支推荐、党员评选的方式产生了家庭党校的校长。“家庭党校”建立以后,基层党支部采取集中研学、个人自学、上门送学等方式,确保辖区党员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努力做到让所有党员“不掉队”“不漏学”,尤其是让老党员们足不出户就能掌握最新的学习动态,确保主题教育实现全覆盖。

6.jpg

社区为每个“家庭党校”配备了桌凳、书报架、书柜等硬件设施,落实了部分活动经费,统一了标识和家庭党校名称。为保证教学和学习质量,社区党总支负责人还不定期参与党校日常活动,协助制定讲授主题、活动计划。五所“家庭党校”紧紧围绕老党员的特点和需求,把主题教育学习变成大家的话题,把抽象的理论变成具体的实践,使“大道理”通过“小课堂”入耳入心,让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学有成效。

7.jpg

为确保主题教育学习“不掉队1人”,“家庭党校”组建了“送学小分队”,通过下基层送学、上门送学等方式,为年老体弱党员、长期外出流动党员开展送学送服务活动,为他们带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党章等学习书籍和资料。并结合送学,与他们促膝交谈,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工作状况、认真听取收集他们对主题教育开展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问题。通过送学上门,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不仅沟通了思想,也联络了感情,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积极作用。

5.jpg

截至目前,宝应县通过“家庭党校”先后开展学习教育活动30多场次,开展党性实践活动25场次,主动为居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开展各类公益活动30多次,使广大党员在学习、活动中净化了心灵、提升了自己,党员的先进性和党组织的凝聚力得到了充分体现,推动了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高质量开展。
(0)
上一篇 2019-10-24
下一篇 2019-10-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