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科学指南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全面总结新时代十年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大成就的基础上,首次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开启了党的建设理论研究新阶段,对于党的建设理论建构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

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实践中的一个历史性贡献,就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创建了党的建设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提出和形成,谱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建理论的新篇章。

党的建设是引导中国革命胜利的“法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和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大党是怎么组织起来的,那么多的党员干部为什么能够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党为什么能够团结带领那么多人民群众齐心协力为党的目标去奋斗,其“秘诀”就在于中国共产党有健全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党建理论和实施体系。

健全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党建理论,就是毛泽东首创,邓小平和江泽民、胡锦涛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丰富和发展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党建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时代十年伟大实践,创造性提出的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谱写了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建理论的新篇章。

健全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党建理论实施体系,就是我们已经形成的从中央到地方的党的组织体系、党的组织工作体系、党的宣传工作体系、党的干部教育体系、党的纪律检查体系,这五大体系正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建理论的实施体系。党建理论是实践性极强的理论,没有这样的实施体系,就不会有思想理论的成功。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时代十年伟大实践,创造性提出的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包括了关于这五大实施体系建设的重要思想,也为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建理论的新篇章作出了重大贡献。

(二)

新时代十年,我们在党的理论创新中的最大成就,就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则是这一科学思想的党建篇。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是在回答新时代重大时代课题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进程中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能够成为党的指导思想,是因为这一重要思想来自新时代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回答了新时代提出的三个重大时代课题,一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二是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三是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三大时代课题相互联结,前两大时代课题能否解决好,都取决于党能否建设好。习近平总书记正是在回答这三大时代课题特别是回答第三个重大时代课题时形成了一整套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一系列科学思想集中起来,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秉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要求,以上率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并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此同时,在持续推进的全面从严治党历史进程中,不断总结实践经验,把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指导党的建设和党的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两个确立”,解决了党的建设最为根本的“核心”和“指导思想”两大问题。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强调党的建设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并把“勇于自我革命”写进了总要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进一步明确,党的自我革命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在党的组织建设上也是如此,不断把实践经验上升到理性认识的层面。在2013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明确了好干部标准的时代内涵,指出:“概括起来说,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在2018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指出其内涵是:“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正是在不断深入的实践创新和理论总结基础上,一步步深化对新时代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在2023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第一次明确提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是一个内涵丰富的科学思想体系,其内涵集中体现在“十三个坚持”中。从第一个坚持到第四个坚持,从总体上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从第五个坚持到第十二个坚持,围绕“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个重大时代课题,集中概括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以及党中央关于纪检工作的要求。最后,第十三个坚持,强调了各级党委(党组)在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的责任。这“十三个坚持”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实践指导性强,以一系列原创性成果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落实。

(三)

形成和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重要实践意义,就在于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有了科学指南,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有了科学指南。

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紧密联系起来,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紧密联系起来。党的建设是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服务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既是伴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应运而生,更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思想武器。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是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党的自我革命的迫切需要。思想理论来自实践,还要回到实践中去,才能发挥其指导实践、引领实践的作用,并在实践中继续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也要回到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实践中去,在高质量推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任务中,彰显真理的光辉和实践的伟力。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要经常同这一重要思想对标对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让灿烂的思想理论之花,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结出丰硕的实践之果。

(作者系原中央党校副校长)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0)
上一篇 2023-12-15
下一篇 2023-1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