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恭城:“三聚三提”激发党建活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恭城瑶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张慕开

广西壮族自治区恭城县西岭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做实党建融合文章,通过“三聚三提”措施,充分发挥绩效考评的“指挥棒”作用,提升基层党建活力,促进产业发展,增强为民办实事能力。

聚焦考评细则,提高基层党组织向心力。通过完善绩效考评细则,根据《西岭镇2020年度村级目标管理考评实施办法》,各村支部制定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将党建工作部署、管理制度、责任落实、班子建设等4个方面的具体任务纳入绩效考核当中,分类分项标明赋予相应分值,并建立“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绩效考评”台账,把开展党员大会、民主评议、党员会议、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培训等情况纳入台账管理,以星级化管理规范村党组织书面绩效考评台账工作,采取镇班子领导考评、民主测评等方式对17个基层党组织实施年中、年度绩效考评。目前西岭镇创建自治区基层党组织五星级1个、四星级3个、三星级4个,县级先进党组织17个、先进基层党委1个。

聚焦示范带动,提高特色产业发展动力。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中,该镇将“党建”引领促进产业发展纳入对各村的绩效考评,对基层党组织在群众增收、集体经济增收中的引领项目实施、进度、成效、保障进行细化考评,对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具有示范作用,对带动农民增收长远机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给予适当奖励。在党建引领、党员示范、绩效考评的助推下,该镇根据“因村制宜、因地施策、突出重点”原则,制定各村产业发展规划,加大扶持力度,注重示范效应,壮大农村产业合作社,培育致富带头人,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目前,17个村集体经济收入都达到5万元以上,培训了产业致富带头人54人,创建了农业核心示范区,建成100亩示范点9个,创建区乡级示范园5个、区村级种植示范点20个。全镇水果种植面积逾10万亩,年产量达15万吨,完成7000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农副产品专业合作联社获得“无公害农产品标识”。

聚焦实践活动,提高为民办事服务水平。各村党支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党群服务中心为支点,以解民忧、办实事为着力点,与驻村工作队共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办实事清单”。并将活动内容、落实情况、成效纳入基层党组织的绩效考评,对村党支部的实践活动实行动态考核,通过不定期抽查、一季度评比,并把绩效评估的过程,变成不断回应群众诉求与期待、不断改进工作的过程,从而提升各村基层党员干部落实“办实事”清单的主动性与服务群众的能力。截止目前,各村分别开展了20余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包括清理乡村、调解纠纷、养老保险上门认证、疫苗宣传动员、防溺水宣传等,已有500余人次参与其中。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28
下一篇 2021-07-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