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四叩苍穹”背后的“航天精神”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古饶镇秦楼村选调生 陈九龙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5月30日9时31分我国发射了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由航天员景海鹏、朱杨柱、桂海潮组成,景海鹏担任指令长。

此次飞行是景海鹏的第四次太空之旅,他也就此成为中国四度飞天第一人。从一个“农村娃”到如今即将“四叩苍穹”,他生动诠释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广大党员干部当从“航天人”身上读懂“逐梦苍穹”的精神力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奔赴基层的浩瀚星辰,书写一张张人民满意、闪耀时代的答卷。

从“特别能吃苦”中读懂“用心进步,奋力拼搏”的奋斗精神。1998年,景海鹏光荣成为我国第一批预备航天员,为去掉“预备”二字,他历经重重考验,五年的时间里完成了考核标准极其苛刻的近百项训练任务,正是坚持不懈的奋斗助力他圆梦苍穹。“这是党和人民给予我们崇高的荣誉,要懂得感恩,是党和人民培养了我们,是祖国托举着我们飞天。”景海鹏认为,身体在天上可以飘,但是做人不能“飘”。正是这种“归零心态”成就了他“四探苍穹”的壮举。广大基层干部当从“特别能吃苦”中汲取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基层是干部成长最好的学校,群众是最好的老师。扎根在基层的泥土中,用脚步丈量大地,用奋斗诠释青春,是每一个基层干部都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

从“特别能战斗”中读懂“团结一心,其利断金”的团结精神。一个人的战斗靠的是个人能力,一群人的战斗靠的是团队精神。这一次的“太空出差”对景海鹏来说是一种“全新体验”,作为团队中的“老大哥”,他带领的两名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比自己小了整20岁且毫无飞行经验和太空环境体验。面对“跨代乘组”,景海鹏深感责任重大,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安全地把他们带上天,并安全地把他们带回来。”他还经常给两位队友说“没关系,别紧张,天上有我!”经过一年多的朝夕相处和训练,他们实现了“1+1+1=1”。广大基层干部当从“特别能战斗”中汲取团结一致的精神力量,工作中要在思想上“合心”,凝聚起“人民至上”的共同意志,变“各想各事”为“同频共振”,要在工作上“合力”,铸就起“众志成城”的团结力量,变“各唱各调”为“众人合唱”,凝聚起“人民至上”的共同意志,铸就起“众志成城”的团结力量,协调出“上传下达”的反应速率,在基层舞台上演绎好不负时代、不负华年的合奏篇章。

从“特别能攻关”中读懂“勇挑重担,奋发图强”的敬业精神。作为一名航天员,景海鹏不仅当好了太空“司机”,更做好了一名太空科学家。他首次实现了中国航天员中期在轨驻留,为中国空间站的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面对太空失重环境下心血管功能研究实验操作难度高的问题,他多次尝试,反复研究,不断提高实验数据的精准度,实验结果得到专家的高度认可。广大基层干部当从“特别能攻关”中汲取爱岗敬业的精神力量,涵养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务实肯干、坚持不懈、精雕细琢的敬业精神,把全部心思用在“真干事”上,把全部本领用在“多干事”上,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从“特别能奉献”中读懂“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忠诚精神。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景海鹏说道“我真的十分渴望再上一次太空、再当一回先锋、再打一次胜仗,让浩瀚太空再次见证一名航天战士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无限忠诚!”心中有信仰,梦想便有了方向。我们党一路走来,广大基层干部当从“特别能奉献”中汲取无限忠诚的精神力量,充分认识到我们党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共产党员的忘我奋斗和无限忠诚。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广大党员干部应在基层的广阔舞台中砥砺忠诚本色,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不管面临什么艰难险阻,不管遇到什么大风大浪,都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0)
上一篇 2023-06-06
下一篇 2023-06-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