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村FA的出圈“密码”

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北寨镇中心卫生院 李永明

继村BA之后,贵州的村FA也紧随其后、火爆出圈。近日,贵州榕江的乡村足球超级联赛现场,人潮涌动、精彩十足,获得媒体、群众的一致首肯。“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广大基层干部要汲取村FA的“出圈”要义,做到透过现象看本质,为产业发展学经验、谋路子,着力打造特色,夯实发展“里子”。

保持初衷,破除“得意之时便忘形”的“圈子”,以不忘群众的真诚“出圈”。村BA的成功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范例,但不论结果多么精彩,都不能忘记“一切为了群众”的初衷,此次村FA的“横空出世”就印证了这点,只有真心为民,群众才能更幸福。要积极融入,以“平心静气”的态度,主动跑一跑田坎、走进篱笆小院,听听群众对本地、本村发展有什么“金点子”,把他们的意见、建议记录下来,确保凝聚民智,更有利于融入群众、体现亲和度。要作风务实,产业发展不追求高端,关键是契合农村实际,譬如此次村FA的奖品全是农副产品,虽然看起来不怎么“高大上”,却“接地气”,让群众感受到真诚、实在,产业发展正应如此,要真心为群众,莫摆“花架子”。

立足基础,破除“守着金娃娃挨穷”的“圈子”,以趁热打铁的功夫“出圈”。村FA应运而生、得以走红,究其原因是前期村BA打好的基础。因此,不论是产业规划还是农村发展,都应用好基础、顺势而为。要看清实情察禀赋,主动下沉农村调查,采取实地查看、调查问卷、查阅村志、请教群众的方式,搞清楚当地的民风民情和水文、光热、土壤、地势等自然条件,将农业发展和产业分布等基本信息做好记录、建好台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以此有针对性地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农村发展模式。要总结经验以践行,在本地产业发展的成功基础上,提炼经验、趁热打铁,比如在乡村漂流的基础上,深入分析该模式有什么优势、哪里还能更进一步等,从而锻造长板、助力发展。

宣传推广,破除“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圈子”,以积极主动的作为“出圈”。过去人们常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在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互联网+”异军突起的今天,海量信息铺天盖地,若不重视宣传,再好的“产品”也会被掩盖。基层干部应发挥“代言人”作用,以直播带货、线上推介、线下宣传等方式,将农村发展、产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置顶”,提高人们的知晓度,让各方游客前来“打卡”、旅行。要改善服务环境,不要总盯着所谓的“热度”“人气”“效益”,通过提高本地的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和文化氛围,让游客感受到贴心、共鸣,从而主动宣传、介绍本地的产业发展和乡村旅游等,以此提高宣传的受众面和覆盖率,从而吸引更多人前来,为本地发展注入不懈动力。

(0)
上一篇 2023-06-06
下一篇 2023-06-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