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新战友”的一封信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委组织部 李文翔

亲爱的战友:

您好!或许你会对这个称谓感到意外。但自从我们身体力行,将全部精力投入到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中起,我认为我们便是不畏风雨、坚强战斗在党和国家事业一线的战士,便是同心一致的战友。

首先,恭喜你,你很明智,在若干选项中选择了基层这片战场。因为,基层的工作经历,有“苦”也有“甜”,精彩生活会让你的青春格外亮眼。这几年,你将以“奉献”“勤劳”为信条,走街串巷守护群众冷暖,深入一线服务乡村振兴,更将以饱满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安全生产等重要工作。丰富多彩的日子将深深刻在你的脑海,成为一生难忘的幸福、荣耀且充实的回忆。这里,正是有志者所寻找的“诗和远方”。

其次,祝贺你,你很幸运,广阔基层这片战场选择了你。因为,身处这个人生阶段的你还不够成熟,仍需要经历现实生活的磨砺和教育,而基层工作就是有耐心、饱含智慧的良师益友。基层生活不会一帆风顺,少不了低落、迷茫,更会有怀疑与徘徊,但更多的还是雨过天晴的温暖和滋润,能让你自信成长。他总会让你知道:“方法总比困难多,没有过不去的坎”毫无疑问,选择了投身基层工作,就是立志要让自己的青春与“奋斗者”“坚强者”同伍。

祝贺之后,我的新战友,你应当仍有一些困惑,即方向性问题,该如何走好服务基层这条路,具体来说可表现为一个命题——“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当何以求索”。我认为,应当有一种植物的“扎根精神”,矢志“强干”“固根”“正身”,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其一,要着眼于“强枝干”,强化自身勤学善谋的能力。业兴于勤荒于嬉。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应学习植物的“光合作用”,充分利用好阳光、雨露,勤于思考、勤于琢磨、勤于钻研,才能补全知识与技能短板,以应对不断变化的矛盾挑战。毫无疑问,“勤学善谋”就是工作破敌取胜的不二法宝。勤学善谋还需注重方法,要注重“以小见大”,勿以善小而不为,肯在服务群众、基础业务等点滴小事中坚定理想、参悟道理、总结经验,以“新视野”打开“新通道”。同时,勤学善谋也需善于“由大见小”,始终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把握参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防灾救灾等重要板块条目化工作,总结科班经验,梳理思路方法与内在逻辑,当工作的“行家里手”。总而言之,要在大小二三事中勤学善谋,锻炼提升自己的学习思考、总结谋划、沟通协调能力,在实践中培育、提升、展示属于自己的思想气质和能力。

其二,要着眼于“固根本”,锻炼自身抗压能力。钻石,归根结底就是木炭在承受巨大压力后的产物。正如古语所讲,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志、劳骨、饿体、空身、乱行。毫无疑问,承受压力之于一个人的成长,就如同植物根系破土深入的过程,尽管苦,但必须接受、正视、转化。强化自身抗压能力,首先,要正视“外部”压力。主要源于上级传导的工作进度压力,同事传递的竞争压力,群众反馈的民生诉求压力等。应对于此类压力,必须及时换位思考、提高站位、咬紧牙关,冲过关口便是满足、积累和提升。同时,更需正确处理“内部”压力。主要是思想之波动,是在各类困难挑战前的失望、茫然、畏惧,相较“外部”压力更隐蔽而激烈。应对于此类压力,更需坚定志气和理想,保持阳光心态,正视成长路上的“进”与“退”,把干事创业的过程作为自己最好的“练兵场”。总而言之,要肯于并乐于在平淡、困难和痛苦中磨练,不断锤炼自己的“大心脏”,筑起心中的钢铁长城,为个人形成高尚品格和谦平修养提供内在支撑。

其三,要着眼于“正其身”,涵养自身抵御能力。君子坦荡荡。百年大树的成长,身正方可成参天之势。古往今来的事例也反复证明,正直的品行道德是一个人明辨是非的基础,更是保障行稳致远的核心要义。青年人要成长,绝不可绕开“正身”关口,必须锤炼品行、修养德志,打牢生长之根基。反之,将患上“软骨病”,成为“歪脖树”。“正其身”,首先就需有“担当”。对于基层工作者而言,就是要把群众的事记在心头,既能无需扬鞭、自当奋蹄,切实把好政策、好决策落实推动到位,也能见微知著、防患未然,当好群众身边的“子弟兵”,做群众利益的“守夜人”“捍卫者”。同时,“正其身”,更离不开“小事小节”的谨慎。换而言之就是要有底线,不因小权飘飘然,不以小利茫眼睛,要行得端、走得正,始终做到讲原则守纪律,抵制“温柔陷阱”“糖衣炮弹”的侵袭诱惑。总而言之,要以“担当”树立品行之脊梁,以“底线”垫实道德之基座,以昂扬姿态、清爽风范,迎接未知之挑战。

风清天地广,扬帆正当时。我的战友,属于我们的征程已正式开启,愿我们各自与岁月互不相负。

此致
敬礼!

你的战友
2021年8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7
下一篇 2021-08-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