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出调查研究“最优解”

四川省遂宁市中国死海旅游度假区 文思颖 陆丽平

随着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全党上下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一线、直面群众成为党员干部的“日常动作”。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广大党员干部要深悟调查研究之道,把关键问题找出来、把真实情况摸出来、把解决办法列出来,“yan”出调查研究“最优解”。

“研”出地方味,点对点找准症结。“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重大问题的解决,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要明确目标,深入基层一线,找准问题。正如李强总理所说:“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因此党员干部应结合实际,带着“去哪调研”“调研什么”“如何调研”“要达到何种目的”等问题,选好主题、确定方向、明确目标、制定方案,做到“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找准问题,既要“身入”基层,走到街头巷尾、田间地头、问题现场,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基层,又要“心到”基层,用心去看、用心去听、用心去干,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

“言”出百姓声,面对面摸清实情。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一贯要求和传统作风。但反观少数干部在开展调研时,仅在“车上转一转、屋场看一看、门口站一站”,只看不问、想问却不会问,问不到实质、问不出名堂。然而,用脚步丈量出来的调查研究才有泥土气息,有群众声音的调查结论才有说服力,所以党员干部要多和群众面对面唠嗑儿、心贴心交流,多拉拉家常,多掏心窝子,不摆架子、不装样子,听群众最想说的声音、看群众最真实的状况,在交流中找到调研的方向和侧重,在交流中了解群众的诉求和愿景,在交流中拉近干群之间的距离,让调研情况贴近群众,让最终的调研成果反映民情、赢得民意,让政声民声声声相通,党心民心心心相印。

“严”出群众赞,条对条落实整改。调查研究的目的,是把握问题本质和规律,掌握解决问题的思路,切实解决问题。习近平同志在《谈谈调查研究》中指出:“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光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调查研究有没有成效,只有人民群众说了才算,广大党员干部要收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严谨的态度对待调查得来的资料,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以严实的作风推动问题整改,对于什么节点解决什么问题,采取什么方式解决什么问题,要做到心中有数,以严格的监督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唯有坚持以“严”的基调贯彻问题整改的全过程、各环节,才能让调研成果顺应群众期盼。

(1)
上一篇 2023-05-20
下一篇 2023-05-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