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青年干部的“茶道”

重庆市黔江区委组织部 陆逊

春夏之交,花木繁茂,砌红堆绿,正是采茶品茗的好季节,人们在茶中加花、加果、加蜜……等各种调料来丰富茶饮的口感和滋味,一杯调饮茶,饮下整个春天。茶起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妙喻:“‘茶’字拆开,就是‘人在草木间’。”行走草木间,这正是基层干部的真实写照。当前,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毕业生“逆流”下乡,以基层干部身份“出道”,与新时代的“星辰大海”撞个满怀。基层青年干部要坚持日饮“熟地”“苁蓉”“厚朴”三种茶,写好从“懵懂初生牛”到“为民孺子牛”的“变形记”,实现从“小鲜肉”到“好干部”的“华丽转身”。

熟地茶:熟稔情况、匠心施策。“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基层是党的根基所在,是解决人民群众实际困难的“大后方”,基层工作成效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知最真切、体会最深刻。“政如农工,日夜思之”。若不看“天气”,也不看“土壤”,想种什么就种什么,就会“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积”。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要摆正“公仆”和“勒务员”的身份,经常离开凳子、迈开步子、甩开膀子,深入田间地头,争当“泥腿干部”,实实在在地了解和掌握群众的衣食住行、娱教医养,常怀百姓事、常解邻里忧。要始终秉持“空杯”心态,甘当小学生、拜人民为师,精研政策理论,深学业务知识,提高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综合素质,坚守“主阵地”,深耕“责任田”,在经历风雨中培育“铁肩担道义”的情怀与志向,在应对挑战中练就“妙手著文章”的能力与素养。

苁蓉茶:处变不惊、从容不迫。“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基层干部身处改革发展主战场、维护稳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等不起、慢不得。要增长识变之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廓清思想迷雾,澄清模糊认识,排除各种干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要掌握应变之方。自加压力、跳起摸高,不仅能在办公室“激扬文字”,还要主动到“风高浪急”的实战现场去“冲浪”,通过一次次地淬炼、一遍遍地摔打,丰富知识经验,扩充本领“内存”,在驾驭复杂局面中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在砥砺成长中翻炒“出香”。要涵养求变之勇。进一步锤炼实干作风,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知责于心、扛责在肩、履责于行,当“关键时刻豁得出、重大任务面前冲得上”的“猛将”、推进高质量发展中“迎难而上、狠抓落实”的“干将”、攻坚克难中“挺身而出、摧城拔寨”的“闯将”。

厚朴茶:厚实朴素、脚踏实地。时代的性格就是青年的性格,时代的精神就是青年的精神。”时代怎样,青年就怎样,青年怎样,时代发展和未来就怎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青年干部成长当如同茶一般,需经得起冲泡、守得住清淡、沉得下身子,把理想根植于基层沃土、生活前沿,不断拓展人生的宽度、厚度、高度。要心怀“国之大者”,把“小我”融入“大我”,时刻以“此身、此时、此地”的自觉,紧紧围绕中心大局,聚焦发展所需、群众所盼、未来所向,找准自己的坐标定位,主动担当作为。要有服务大局的“添秤”意识、锲而不舍的“交账”意识,戒急戒躁、沉心静气,一步一个脚印把宏伟蓝图细化为“施工图”、转化成“实景图",在实战实践中充分磨炼,在摸爬滚打中积累经验,在吃劲岗位上先苦后甜。

(0)
上一篇 2023-05-03
下一篇 2023-05-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