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基层干部患上“失语症”

重庆市巫溪县委组织部 何莲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今年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干部要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缺乏担当意识,有意见选择保留,有不满私下“吐槽”,有怨气藏在心里,思想“包袱”太重,只求“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一团和气,不敢揭短亮丑,不敢斗真碰硬、不想说实话、不敢说心里话,谨守“逢人只说三分话,不可全抛一片心”的原则,干部群体“失语症”在基层中有所蔓延。

为民讲真话,勇于说实话,乐于说心里话。要时时事事处处坚持政治站位,一心一意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要当好上级政策的解读者和传播员,更要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反观当前的基层,一些干部在发表看法时习惯用虚伪的空话、正确的废话、模板化的“套话”等表态式话语来应付,往往让真话实话藏在肚子里,“假大涩”话语成了场面上的“硬通货”,由“失语症”引发的形式主义在基层也有所抬头,因此消除基层干部工作中的形式主义问题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当务之急,尤其是要正视语言中的形式主义问题。

要警惕甚至杜绝患上“失语症”,基层干部应坚持做到“四不”:“不要怕”,要给敢于表达、了解实情的基层干部发声的通道和空间,让基层干部打消思想顾虑,放下思想包袱,敢于主动自我揭短亮丑,并相信直言批评建议并不会惹来“麻烦”;不要绕,有什么问题就说什么事情,不要顾左右而言他,开诚布公,养成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魄力;不要夸,不搞自我表扬和变相表扬,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发言;不要空,坚持实事求是,不能大而化之,做到开会不讲大话套话,不念空头讲稿,要深入,要具体,用典型事例说话,不抽象。由此才能树立基层干部可亲、可敬、可信的良好形象。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要警惕基层干部患上“失语症”,就需要各级组织为基层干部敢于谏言献策“保驾护航”,营造让基层干部敢于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的良好氛围,坚决杜绝“劣币驱逐良币”在基层发生,才能真真切切为民服务为民发声。

(0)
上一篇 2020-08-28
下一篇 2020-08-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