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在“感动”中争做牛人

重庆市奉节县安坪镇人民政府 肖寒月

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三种“牛”的精神,为今年的奋斗状态奠定了基调——“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在中国传统十二生肖中,牛扮演着“老大哥”的角色,承担着老百姓的殷切希望、象征着无私奉献、脚踏实地的精神。在党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总体小康;“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射升空执行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迈出了我国自主开展行星探测的第一步……这背后都离不开“三牛”精神的激励。在2021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党要打好“开局战”需学习发挥好“牛大哥”的精神品质、牢记在中国发展历程中“牛代表”的故事。

一心为民,做甘为人民服务的“孺子牛”。“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定宇隐瞒身患渐冻症情况,顾不上感染新冠肺炎的妻子,步履蹒跚地坚守抗疫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毒周旋。张定宇说:“现在回头去看去年,壮烈但是也很平常,它就是我们的一个工作,它是你应尽的这份职责”党员干部要自觉向先进个人汲取先进精神,所谓“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做到身居“百姓父母官”高位,尽到“可怜天下父母心”职责,始终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而奋斗。

敢为人先,做创新发展的“拓荒牛”。“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北斗三号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带领团队研制北斗卫星过程中争分夺秒、克服万难,创造性实现卫星批量化生产,用北斗照亮”中国梦”,用北斗尽显大国磅礴力量。“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如今,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全体党员干部应自觉保持突破自我的决心、敢为人先的信心,在学习借鉴成功案例的基础上开拓进取,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敢作敢为、善作善为,为“十四五”开局之战奉献自己的力量,实现自我新跨越。

胸怀担当,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以一灯燃诸灯,终至万灯明。”时代楷模张桂梅为改变山区女童命运,扎根边疆教育一线40余年。用爱与坚守让梦想飞出深山。“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张桂梅用实际行动践行“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站在讲台上”的诺言。新中国成立以来,正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的不懈坚持、自力更生,才让中国在希望中前行、砥砺中奋进、逆风中壮大。党员同志更应鼓足精气神,不做事业空想者、旁观者,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更进百尺杆”。2021年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体党员干部要自觉向“感动中国”人物对标,锐意进取、再创辉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