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四下基层”传家宝 走稳为民服务赶考路

广东省揭阳市普宁市占陇镇选调生 林玉娜

“四下基层”作为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重点在“下”,本质在“为民”。迈入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四下基层”这一传家宝,扑下身子,争先作为,心系群众冷暖,践行使命担当,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破难题、解真题,走稳“为民服务”赶考路。

走进基层共读“书卷”,让党的声音“聚民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要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文章,让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自觉行动。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好为党发声“传声筒”,带着党的好政策、好方针走进基层一线、走进百姓生活,打造现场教学点、开展沉浸式学习,把党的政策理论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出来,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拉家常、掏心窝,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乡土话”,解开群众思想上的“扣子”,春风化雨般将党的政策送入寻常百姓家,打通基层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切实让党的方针“落地生根”,让党的政策“开花结果”,让党的理论“入脑入心”。

深入一线勤寻“良策”,让决策部署“顺民意”。践行“调查研究下基层”,要用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实、细、准、效”调查研究五字诀,让“群众呼声”化为“政策哨声”。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和日常所见所闻所感,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主动到问题复杂、反映强烈的地方去,带着问题下基层、俯下身来听民声,与群众面对面接触、心贴心交流,充分了解基层群众真实想法和切身需求。做好群众工作随堂“笔记”,收集好第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提出解决问题科学方法,助推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决策部署、落地为具体措施,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

直戳症结善破“难题”,让群众工作“解民忧”。践行“信访接待下基层”,要把为民担当情怀深植信访工作全过程,变群众“向上跑”为干部“向下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要通过信访渠道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找到工作差距和不足,举一反三,加以改进,更好为群众服务。”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要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主动上门破解“难题”,给矛盾纠纷“降温熄火”,在一线倾听群众呼声,用心用情用力化解群众诉求,打开群众“心头结”,解决群众“疙瘩事”。以干部“常下去”换群众“少上来”,以信访接待“进一步”换幸福指数“升一度”,及时处理矛盾问题,开出化解纠纷“良方”,确保信访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消除群众的后顾之忧。

战线前移敢解“真题”,让干事创业“惠民生”。践行“现场办公下基层”,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走出“机关大院”走进“基层一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高度重视机关效能建设,倡导“现场办公”,推动“马上就办”。党员干部要以“现场办公”为方,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基层一线,把解决问题的落脚点放在群众身上,变“等群众上门”为“上群众家门”,奔着问题去、对准难题攻,硬碰硬答好基层工作“真题”,实打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立行立改、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明确“施工图”,倒排“时间表”,一锤接着一锤敲,把一个个“问题清单”变为为民服务“成果清单”、人民幸福“满意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1-30
下一篇 2023-1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