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上海之行”书写“赶考答卷”

2023年江西省委组织部定向选调生 杨柳青

浦江奔涌,东方潮阔。11月28日至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市考察调研。“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的殷切嘱托,也是赴上海考察的重要关注点。广大党员干部当从“上海之行”中解锁“竞争力”“创新力”“保障力”三道发展密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力争交出高分“赶考答卷”。

解锁“金融发展助实体”的竞争力密码,做足金融大文章,答好经济发展的“必答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其中就包括国际金融中心。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要求上海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加快提高上海金融市场国际化程度。202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期货交易所,重点了解上海增强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力的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2023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牢记金融工作“八个坚持”,发扬实干精神、锤炼本领技能。要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发挥金融为实体经济“输血”能效。要坚持金融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普惠金融服务,将金融惠民的事办实、金融暖民心的事办细。要平衡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精准预测、有效处置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红线生命线”。

解锁“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力密码,点燃科技加速器,答好创新赋能的“加分题”。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张江科学城时强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要增强科技创新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把科技创新摆到更加重要位置,踢好“临门一脚”,让科技创新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中发挥重大作用。202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科技创新成果展,了解上海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情况。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党和国家始终把“科技创新”视之为“国之大者”,全力推动科技实力从“量的积累”逐步向“质的飞跃”迈进。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科技工作者,要跟上科技创新、时代加速的步伐,坚持守正创新,树立创新意识、突破常规思维,敢于挑战“无人区”、勇于攀登“新高峰”,以时不我待的冲劲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在开拓创新中抢抓先机,在科技创新中建功立业,书写人生精彩华章。

解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保障力密码,开创治理新路子,答好民生保障的“底线题”。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是关系上海发展的大问题。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深刻回答了城市建设发展依靠谁、为了谁的根本问题,也赋予了上海建设新时代人民城市的新使命。202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走进闵行区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了解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等情况。城市,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与向往。人民是城市的主人,推进城市治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牢把握“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个中心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身”入群众,下街道、进社区,串百家门、认百家人、知百家情、办百家事,在“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大胆实践;要“心”入群众,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心贴心为群众排解困难、点对点为群众化解矛盾;要“情”入群众,带着感情、带着工作、带着责任深入基层、融入群众,结合实际找准着力点,穿好城市治理的“绣花针”,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1-30
下一篇 2023-1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