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弛有度写实主题教育“收官心得”

江西省萍乡市设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雷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要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把主题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漫游五千年华夏文明长河,从“一片甲骨惊天下”至今,中华汉字经历千年风雨历程,从甲骨文到小篆、隶书,汉字的发展记录着中华文明的发展。正值主题教育“收官环节”,各级党组织要汲取中华汉字精髓,巧借同为“jìng”音的“静”“敬”“竞”三字,立足自身学习和工作,以高标准、高站位开展客观、科学的总结,写实主题教育“收官心得”。

  “静”悟践思理论学习是否有“深度”,夯实“泰山在前而不见,疾雷破柱而不惊”的真信仰。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行动是思想的背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检验理论学习成效,要看党的创新理论是否入心见行、党员干部是否做到善思善用;检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要看思想不纯和组织不纯现象是否纠正、政治隐患是否消除。只有透过行动看思想,评估理论学习“深入度”,方能洞见主题教育真实状况。理论学习非一朝一夕之功,而要“常常学”“时时悟”。各级党组织在检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成效时,要看党员干部是否下足“笨功夫”,是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能否在“细嚼慢咽”中吸取“理论之氧”、补足“精神之钙”,有没有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有没有进一步提升,有没有推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取得实打实的成效。

  “敬”业勤思调查研究是否有“广度”,答好“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真答卷。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兴务实之风,抓好调查研究,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主题教育的落脚点当聚焦到摸清社情民意、解决实际问题上来,这也是评估广大党员干部履职情况最直接有效的方式。“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检验调查研究成效,要看是否摸清社情民意、是否解决实际问题,各级党组织要观察党员干部是否走出“办公楼宇”,走向“田间地头”“百姓庭院”“工厂车间”和“街头巷尾”,有没有做到“蹲下身来”,既“身入”又“心至”,能否做到带着“问号”、丢掉“包袱”、虚怀若谷向人民“问计问策”,是否将收集来的带着泥土芬芳的数据进行条分缕析、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的“解剖麻雀”式整理,形成“问题清单”,并根据“问题清单”靶向施策,形成“整改清单”,防止调查研究“挂空挡”。

  “竞”新巧思检视整改是否有“力度”,践行“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真问效。“知行相资以为用”,主题教育评估不能止步于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要用检视整改的实效说话,要开门抓评估、让群众评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主题教育评估就要用实践的“尺子”去衡量,看能否知行合一、学用结合,能否解决新矛盾、新问题,是否有丰盈扎实的收获。各级党组织要将群众高不高兴、满不满意作为第一标尺,要看党员干部是否以“时时放不下”的责任担当尽心竭力解决群众在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是否以“言出必行”的姿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见实见效,要深入群众明察暗访,在察实情、听真言中掌握真情况、化解“急难愁盼”,赢得群众满意,用心写实主题教育“收官心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