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白洋”的邂逅

安徽省广德市桃州镇白洋村选调生 陶涛

人们常说,夏天代表着热恋,秋天代表着成果,而我却在今年的夏秋之际邂逅了我的“白洋”。初入基层的我,对于乡村的认知一直是那种“一雨而过水泥路,错落青瓦红墙屋,苦不堪言颦妇语,灰头土脸闹孩提”的印象。直到我在这个夏天遇到了我所要服务的“白洋村”,我才知道这才是真正的乡村,一个美丽的中国乡村。

白洋之美,美在建设。过去的土路在而今的白洋已经不复存在,曾经雨后的“水泥路”而今也换成了真正的水泥路。路之新,则预示着一切都是新的开始。房子、各种活动设施、文化广场等一应俱全。那种雨过后的水泥路,低矮的红墙屋而今则变为江南烟雨里的水墨白,点缀上一点活动设施的俏皮暖色,在这诗意的环境中,文化广场如一座戏台,唱着白洋这些年的美丽乡村建设。

白洋之美,美在产业。白洋是省级森林村。白洋村过去一直是传统的农业村,依靠一稻一油创收。但近些年来,白洋的二、三产业不断发展,村集体收入不断壮大,村民富足。白洋虽在快速发展,但并没有破坏环境,而是走一条生态发展之路。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百杨生态园就是一个保住青山绿水、迎来金山银山的项目。随着百杨生态园的建成,相信这里会成为一处生态休闲之所,村民创收之地。

白洋之美,美在人民。随着白洋的不断发展,村民的精神生活也得到极大的丰富,各种剧目在文化广场不断上演,一来丰富了村民的生活,二来提升了村民的文化素养。邻里间其乐融融,互帮互助,如诗云“肯与邻翁相对饮,隔篱呼取尽余杯”走进白洋,便觉此地笑纳八方来客,礼遇进村之人。人居环境整治的开展,村里愈发整洁干净,环境愈发优美,则又是一道人美的风景线。

人美、产业美、建设美便是我所邂逅的“白洋”。而初入基层的我,也必将用自己的热情与学识,奉献给这个美丽的乡村,让“白洋”的美丽之果愈发清香。

(0)
上一篇 2020-12-22
下一篇 2020-1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