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组织工作“实”字诀

安徽省六安市委组织部研究室 金寨县斑竹园镇人民政府 李浩东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征实则效存,徇名则功浅。各级组织部门要“出实招、下实功、求实效”,不断加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提升人才科技创新活力,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在凝聚党员力量上出“实招”。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神经末梢”,是教育、引领、带动广大党员的基本单元,只有基层党组织强起来、壮起来,党员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才能有所保证。各级组织部门要突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组织体系、人员配备、制度建设、保障机制等关键环节持续发力,紧盯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党员日常监督管理、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实现组织生活更加民主规范、工作运行更加科学顺畅。要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从源头上防止“带病入党”,保障基层党组织的纯洁性与先进性。要完善基层党组织的考核评价指标,实行目标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把抓党建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为重要指标,引导基层党组织注重实绩实效,打造出坚强的战斗堡垒。

在促进干部有为上下“实功”。干部的素质和能力,直接影响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与成败,对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具有重要意义。各级组织部门要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实地走访,到斗争一线去识别干部、到群众身边去考究干部,把干部的“纸面数据”带入实际进行验证,真正选出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状态积极、工作实绩优秀、品行廉德过关、群众口碑过硬的优秀干部。要打造“线上+线下、集体+自学、理论+实践”的学习模式,不断强化干部的理论素养、实践能力,保证干部能学得“入脑入心”、学到“真枪实弹”。好干部不仅是选出来、育出来的,更是盯出来、管出来的。要通过日常检查、考察考核、群众评价等方式有机结合的方法,加强工作全周期、全流程管理监督,对发现的各种苗头性问题,要及时抓小抓早、治病救人,防止“小问题”拖成“大问题”、“新问题”拖成“老问题”。

在激发人才活力上求“实效”。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无论是小到科研进步、企业增收,还是大到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人才都是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各级组织部门要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以更加开放的政策支撑、更加详实要素供给、更加周全的服务保障,营造出有利于科研创新的浓厚氛围,增加对人才的“磁吸力”,真正让人才“愿意来、愿意留”。要深化对人才事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优化高校学科布局与人才培养结构,把更多机会、更多资源、更多项目留给青年科技人才,支持他们在科技创新领域勇敢挑大梁、开辟新赛道。必须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政治引领和思想统领,弘扬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和高尚品格,激励广大人才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关心国家大事、要事、长远事,真正投身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