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十八里镇人民政府 周固礼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政治素质是领导干部第一位的素质,政治关是选人用人要把好的第一个关口。首关不过,余关莫论。要把政治标准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确保选出来的干部组织信任、群众信赖、干部信服。

划出标尺,明确政治素质的考察标准。要考准考实政治素质,关键要在把准政治标准具体内涵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完善考察政治素质的指标体系。用好建立政治档案、开展专项考核等方法,把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等相对抽象概念,具象为容易理解、看得见、可衡量的标准。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作为政治素质考察的重要内容,从严对照党中央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对照政治素质考察“五个维度”,根据人员层级、岗位性质不同,建立差异化政治表现清单,从正反两个方向优化、具化、细化政治标准,进一步明确哪些行为符合政治标准“可以为”、哪些行为违背政治标准“不可为”,划清正向高线、反向底线,进而推动政治素质考察走深走实。

精准画像,辨别对党忠诚的实际表现。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党绝对忠诚是具体的,最终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要将政治素质考核贯穿平时考核、年度考核、选拔任用考察之中,把组织评议和群众口碑结合起来,把成绩和“问题”联系起来,以事察人、知事识人,及时掌握干部具体工作表现、日常表现、重大事件中的表现。政治素质辨识不易,识人识面难识心。要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深入了解干部,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坚持全面看、看全面,经常看、看经常,长久看、看长久,透过现象看本质,重点观察其是否忠诚于党和人民,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特别要看其在主题教育中,理论学习的效果怎么样、自我查摆的问题是否立行立改、举一反三,为群众解决了多少实际问题,干成了多少实事、群众评价怎么样,全面、辩证地评价干部,画好政治像。

强化运用,树立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考察的目的在于选准用好干部,让导向更鲜明,路径更清晰。把政治素质考核评价与干部培养教育、选拔任用、管理监督、激励奖惩结合起来,发挥精准考核指挥棒作用。对政治素质好的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晋升职级、评先评优;对政治素质一般的干部,要教育引导、“温馨提示”;对政治素质差的干部,坚决不用。同时,要坚持“岗位缺什么样的人、需要什么样的人”,我们就选用什么样的人。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把真正讲政治、有能力的干部放在重要岗位上特别是“一把手”等关键岗位上,切实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使选出来的干部、配起来的班子、带起来的队伍更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使事业在优秀干部推动下兴旺发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