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上发力挥好年轻干部管理监督“三板斧”

浙江省建德市大同镇人民政府 李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好干部是选拔出来的,也是培育和管理出来的。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肩负着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各级党组织要当好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保姆”,通过理论武装、谈心谈话、暖心家访等形式,挥好年轻干部管理监督“三板斧”,帮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真正锻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以理论武装为“立足点”,直达“思想腠理”,打好拒腐防变“免疫针”。思想不牢,地动山摇。年轻干部由于党性修养、社会阅历、基层锻炼等相对不足,对各种利益诱惑免疫力不强,容易在“权力的漩涡”中迷失自我,甚至误入歧途,走向“不归路”。对此,各级党组织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引导年轻干部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学理论同检视整改结合起来,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年轻干部自我“揭短亮丑”,在“红脸出汗”中“排毒养颜”,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面对“糖衣炮弹”和利益集团的“围猎”时能真正做到“抱朴寡欲、百毒不侵”,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让初心永不褪色。

以谈心谈话为“切入点”,扫描“隐性盲区”,校准廉洁自律“基准线”。“党内常谈心、越谈越贴心”,谈心谈话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开展思想工作、关心爱护干部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干部经常开展同志式的谈心谈话,既指出缺点不足,又给予鞭策鼓励,这是个好传统,要注意保持和发扬。各级组织部门要以谈心谈话为切入口,通过“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即时掌握年轻干部的思想动态、心理顾虑、认知误区等,并通过耐心解答、专业指导实现“疏源浚流”,真正达到“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帮助提高”的目标。针对个别党员在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出现的不良问题苗头,要开诚布公、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深入浅出分析问题,穷追不舍解决问题,以帮助年轻干部提高及时纠偏、回归正轨,进一步增强廉洁从政、担当作为的坚定决心。

以暖心家访为“助力点”,织密“监管之网”,推动政治体检“常态化”。开展干部家访是传递组织关怀、开展政治体检、助力干部成长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突出问题导向,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解决思想不纯、组织不纯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各级党组织要积极探索构建“暖心家访”制度化常态化机制,通过实地走访年轻干部家庭、宿舍,赠送廉政书籍和慰问礼包,面对面与年轻干部家属交流等方式,架起干部沟通“连心桥”,织密干部监督“社会网”,筑牢家庭廉洁“防火墙”,涵养干部家庭“优良家风”,变“被动监管”为“主动监管”,让年轻干部身上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浮出水面”,实现及时干预,以干部的清正廉洁护航家庭的和谐安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