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培训贵在“精准”“务实”“有效”

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委组织部 符娟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培养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直接关系党的事业发展全局。组织部门作为党管干部的重要部门,肩负着培养干部的时代重任,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把干部教育培训贯穿干部成长成才始终,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提升培训质效,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道德品行好、的干部队伍,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以需求为导向,在设置培训课程上重在“精准”。教育培训是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手段。当今时代,随着信息网络的发展和干部队伍的年轻化,对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课程设置和内容选择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培训内容的设置上,必须紧扣岗位需要、干部需求和事业发展,按照干部“缺什么就补什么”“弱什么就强什么”“干什么就学什么”的原则,充分考虑到干部不同年龄、不同岗位、不同兴趣等,要采取问卷调查、意见征集等形式,及时了解干部需求需要,精准设置培训课程,合理安排培训内容,做到短期有重点、长期有规划,既要有“理论课”补钙铸魂,也要有“专业课”提能蓄电,又要有“廉洁课”正心修身,有利于提升干部思想素质、改善知识结构、树牢廉洁意识。

以平台为载体,在创新培训形式上突出“务实”。创新培训方式是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实效性的有效途径。传统的教育培训模式单一,以说教为主,填鸭式培训和漫灌式教学,内容枯燥乏味、形式毫无新意,无法提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导致干部教育培训收效甚微。要创新培训形式,抓好平台建设,既要有线上平台,在报、网、端、微等平台开设专题专栏,定期推动形势政策知识和党内知识,通过拍摄微视频、党员教育电视片等,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有“声”有色、“声”入人心。又要有线下基地,发挥好党校主阵地优势、主渠道作用,延伸党性教育基地,串联教学路线,打造教学点位。在干部教育培训过程中,要结合实际情况,多些情景式、沉浸式、互动式教学,变“我说你听”为“你问我答”,提升教育培训实效。

以实用为目的,在检验培训成果上力求“有效”。加强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坚持效果导向,注重训后跟踪服务,通过听其言、观其行、见其效,全方位、多渠道了解和掌握学员训后动态,真正让教育培训既“开花”又“结果”。干部教育培训不能仅仅停留在“学”上,更要体现在“用”上,既要理论有高度、思想有深度,更要实践有力度,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运用到为民服务、推动发展的过程中去。教育培训是否有实效,一看学没学懂、悟没悟透,二看会不会用、用没用好,要通过测评掌握培训效果、座谈掌握培训意见、回访掌握培训需求,针对干部在培训中遵守培训纪律、参加集体活动、落实培训要求等情况,在培训后主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为民服务、清正廉洁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定,以此来作为提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