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裹粽子看人生三味

江西省抚州市宜黄县组织部 应鹏霖

粽子,是中华民族传统节庆食物之一。粽子由粽叶包裹糯米蒸制而成,主要材料是糯米、馅料和箬叶等,每年农历五月初五的端午节,中国百姓家家都要浸糯米、洗粽叶、裹粽子。这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除了大嚼粽子之软糯香甜外,也应体会裹粽子过程中蕴含着的人生三味。

我们要学习“浸糯米”精神,注重理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裹粽子需先浸糯米,只有让糯米充分吸收水分,这样在煮粽子的时候里面的糯米才不会因为膨胀而爆裂出来。这就好比我们在工作中,必先强化理论学习,筑牢信仰之基,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沉浸式”强化理论学习,充分吸取新思想、新理论、新知识,坚持落细落小,制定学习教育计划表,通过自主学、集中学、研讨学、实地学等方式,做到原原本本学、延伸拓展学、结合实际学,确保研深学透,切实提升学习质量和学习效果。

我们要学习“洗粽叶”精神,捋清工作脉络,做到实干担当。裹粽子前必先清洗粽叶,粽叶需一张一张地洗,拿干净的布条沿着一张一张的粽叶纹路轻轻擦,从粽叶的头清洗到尾,这个过程需要十分耐心细致,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众多困难挑战。值此关键时刻,我们要响应国家号召,一切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干实事,从“洗粽叶”做起,捋清工作脉络,掌握基本规律,在大事上泾渭分明,小节上从严把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粉身碎骨浑不怕”的担当精神,关键时刻冲得出、顶得上,当好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关键因素。

我们要学习“裹粽子”精神,从严自我要求,绷劲纪律之弦。在裹粽子的过程中,特别需要注意用粽叶包裹住糯米后,要用粽绳缠绕几圈,最后打个结,确保包好的粽子不漏米,这样在煮粽子的时候才不会散开。用“裹粽子”精神指导工作,就是要求我们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强化纪律意识,做到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勤政为民,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决反对和抵制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0)
上一篇 2020-06-24
下一篇 2020-06-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