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三知”“三力” 勇敢证明自己

重庆市合川区委组织部 高扬山

中国有一句俗语,“是驴是马,拉出来溜溜”,意即一个人不要嘴上说得好听,有真本事做几件事情看看,是好是坏自有分辨。年轻干部犹如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理当蓄足动动力,保持毅力、充满活力,以实干铸就辉煌,以才干证明自己。

知难而进,年轻干部当有证明自己的动力。年轻干部通常学历较高,干工作充满激情,但往往韧劲不足,抗压能力不强,遭遇几次重大挫折后,便心生沮丧甚至一蹶不振,进而质疑自己,“我行吗?”“我真是这块料吗”?此时此刻,一定要坚定信心,不轻言放弃,要知道,这世上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不经历风雨,怎可见彩虹?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狠劲,葆有“困难如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的乐观主义精神,遇水架桥、逢山开路,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年轻,没有什么不可以。

知微知彰,年轻干部要有证明自己的毅力。良马虽善走,而力疲气竭,中道即止。驽马徐行弗间,或反先至焉。这就告诉我们,干任何工作都要持之以恒,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不得“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寓言故事中,乌龟跑赢了兔子,一方面固然有兔子骄傲大意的因素,另一方面则源于乌龟的执着坚持,笃定目标,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年轻干部当严苛自律,不对自己狠一把,你永远不知自己多坚强,不对自己严要求,你永远不知自己潜力有多大。任凭闲言闲语、风吹雨打,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知行合一,年轻干部当有证明自己的活力。生活中,我们往往对某某的文章被国家级刊物采用伸出大拇指,对某某获得全区演讲比赛第一名等啧啧称叹,却忽视了人家背后的辛勤付出,其结果就是赞叹归赞叹、羡慕归羡慕,“山河却照旧”。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年轻干部当撸起袖子、甩开膀子、积极行动起来,拜群众为师,甘当小学生,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以勤为径,以苦为乐,常怀奋发进取之心,砥砺刻苦奋斗之行,面朝大海,终有一天会春暖花开。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只有今天的拼搏努力,明天才会变得不费力,加油吧,后浪们!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0)
上一篇 2020-07-08
下一篇 2020-07-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