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干部教育培训“最优解”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委组织部 黄磊 徐飞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对干部教育培训作出规范性部署和系统性安排,同时指出,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组织部门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以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为重点,努力探寻干部教育培训“最优解”。 

  以“凝心铸魂”为根本,加强政治历练,拧紧思想“总开关”。干部教育培训因党而生、为党而存、兴党而强,政治性是其第一属性。必须突出政治历练,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各方面。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努力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通过集中轮训、专题辅导、分组研讨等形式的思想教育,着力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锤炼忠诚品格,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和“两个维护”的忠实实践者。要完善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常学常思、常悟常进,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确保教育培训为党员干部画好“政治像”、治好“软骨病”、注入“强心剂”。

  以“服务大局”为重点,突出专业训练,激活发展“强引擎”。干部教育培训是形势所迫,也是发展所需。事业发展前进一步,干部培训就要跟进一步。倘若偏离中心工作、脱离发展大局,落后于时代步伐,培训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只有高抬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把干部教育培训放到大局大势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党的事业推进到哪里,干部教育培训就要跟进到哪里,谋在深处、虑在远处、干在实处,才能达到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目的。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重点,坚持“干什么就训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的原则,聚焦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突出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干部需求,精心设计课程,合理划分类别,科学设置班次,不断提高培训形式的灵活度和培训内容的针对性,让干部教育培训真正成为促进事业发展的“助推器”。

  以“提能砺为”为关键,注重实践锻炼,练就干事“铁肩膀”。干部教育培训的关键在于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培养造就堪当重任、能扛重担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培训效果好不好,关键要看党员干部的知识空白是否填补、能力短板是否补齐,本领恐慌是否克服。要注重知行合一、以学促干,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注重把课堂搬到基层实践一线,创新使用观摩式、体验式、调研式等教学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投身科技创新最前沿、经济发展主战场、乡村振兴第一线,啃一啃生态环保这块“硬骨头”,挑一挑社会治理这副“重担子”,蹚一蹚深化改革这片“深水区”,在田间地头、工矿企业、科研院所中“补课充电”,在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中“提能砺为”,让党员干部在实践锻炼中练就干事创业的“铁肩膀”、攻坚克难的“硬脊梁”、履职尽责的“铁脚板”,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