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热气腾腾”的干事氛围

安徽省舒城县县委组织部 闫谨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中指出,这一年的步伐,我们走得很见神采,低碳生活渐成风尚,温暖的生活气息、复苏的忙碌劲头,诠释了人们对美好幸福的追求,展现了一个活力满满、热气腾腾的中国。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要求干部更加有活力。组织部门要贯穿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不断完善和健全干部正向激励机制,提振干部精气神,让干部队伍“活力满满”,干事创业“热气腾腾”。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用好选人的“显微镜”和“放大镜”,提高识人的分辨率和透视度,不断提升精准识人用人水平,才能为党和人民选出“千里马”。要选好“千里良驹”。做深做实后继有人的用人导向,以长远的视野为党和人民事业蓄足源头活水。干部队伍如同葱茏巨树,越是形势严峻,越是需要有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年轻人身上的所独有的激情活力特质,是我们队伍栉风沐雨的强大精神动力。要选好“金戈铁马”。北宋政治家包拯说:“常格不破,大才难得。”坚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在选拔任用上敢于破除论资排辈、打破身份壁垒、突出实干导向,把能征善战的干部选好用好,防止出现“祗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的遗憾。要选好“识途老马”。管仲曰:“老马之智可用也。”老马识途之智,源于“接地气”。放在识人用人上,要求干部要有泥土气。树木扎根于沃土,高楼矗立于基石。选不出接地气的干部,联系群众的纽带就会系得不牢,严重影响我们党执政的根基。要着力在火线上选人用人,畅通一线干部“能上能下”通道,为党的事业输送更多既能“行千里路”,又能“挑万斤担”的好马良马。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热气腾腾”的干事氛围需要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调动干部干事创业主观能动性,激活干部干事创业“一池春水”,需要建立常态化奖惩机制。既要“打板子”,也要“给糖吃”,做到策之以其道,食之尽其材,鸣之通其意,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营造凭实绩用干部、靠德能定位置的选人用人氛围。要以严明纪律管党治党,考察党员干部干部。对照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治未病而非救已病为出发点,强化日常监督监管,做到抓常、抓细、抓长,及时纠错纠偏,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厚爱就是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综合考量事实、情节、态度等因素,把故意和过失、因私和因公、违规和试错区分开来,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同时,要建立“下”的干部跟踪管理的工作闭环,综合考虑反省问题和吸取教训是否深刻、工作态度是否积极努力、工作实绩是否突出,经考察符合任职条件的,根据工作需要可以考虑重新任职,防止“一下了之”,形成能上能下的良性循环。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指出,“这一年,我们走得很有力量,走得很见神采,走得很显底气。”作为一名干部,干事创业就要见“活力满满”的神采,永葆朝气、奋发向上,在困难和挫折面前、锐意进取、勇攀高峰,在风险和考验面前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用朝气和活力让党和人民伟大事业“热气腾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06
下一篇 2024-0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