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观三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 柳文刚

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国家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党员干部要增强“忧思观”、把好“细节观”、树牢“整体观”,以更强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

增强“忧思观”,以“强国有我”的使命感激发“爱国情”“强国志”!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曾几何时,我们的国家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风雨飘摇,国家安全遭受严峻挑战,随时都有亡国之忧。通过百余年浴血奋战,我们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突飞猛进、日新月异,稳步迈进伟大复兴的历史新征程。发展态势一片向好,国家安全形势却愈加复杂严峻,境内外反华势力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就两岸问题、领海问题频频挑起事端,企图颠覆我国来之不易的安定局面。“国之大者,安不忘危。”历史的惨痛教训仍历历在目,让人心有余悸。党员干部必须增强“忧思观”,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将屈辱的历史铭刻于心,以“强国有我”的历史使命感激发全民的“爱国情”“强国志”,做到大是大非不糊涂、小事小节莫失守,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

把好“细节观”,以“心细如发”的责任感警惕“灰犀牛”“黑天鹅”!国家安全无小事,忽视小事就容易摊上大事!忘记关上电炉,可能烧掉一栋楼房;野外随手扔个烟头,可能引燃一片森林;安检工作漏掉一颗螺丝钉,可能酿成一场恶性事故;心存侥幸的一次酒后驾驶,可能付出生命的沉痛代价。每一例安全事故都是一堂发人深省的警示课,是国家和人民难以估量、难以承受的巨大损失。“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安全隐患往往藏于细枝末节之中,不及时排除一些倾向性、苗头性的风险隐患,便会积小患成大患,“茶杯里的风波”甚至可能演变为“全社会的风暴”。党员干部要把好“细节观”,推动安全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将“心细如发”打造为各领域各行业安全的底线标准和责任意识,以一丝不苟的责任态度应对“灰犀牛”,用扎实细致的工作去对冲、挤占、消灭“黑天鹅”!

树牢“整体观”,以“万众一心”的荣誉感打造“同心圆”“共同体”!国家安全的堤坝一旦失守,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将大打折扣。对于整个国家而言,我们每一个人都相当于肌体中的一个组织、一个细胞,国家安全的肌体出了问题、患上疾病,每一个组织和细胞都将受到影响,没有任何人可以明哲保身、置之事外。总体国家安全不是各领域安全的简单叠加,而是一个系统辩证的有机整体,如果简单地将国家安全责任进行条块分割,大家“各人自扫门前雪”,便可能会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结果将“按下葫芦浮起瓢”。党员干部要树牢“整体观”,常观大势、常思大局,努力营造人人争当平安建设“主人翁”的集体荣誉感,激励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以一道道最坚实的人民防线打造国家安全的“共治同心圆”“命运共同体”,将可能威胁国家安全的各类风险隐患消弭于无形。

(0)
上一篇 2023-04-16
下一篇 2023-04-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