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榜样之“光” 绽青春之“彩”

湖南省永州市双牌县委组织部 杨涛

近日,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榜样7》热播,引发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8位榜样的奋斗足迹和崇高精神感动了全中国、感召了无数人,如盏盏明灯、如闪闪红星,照亮了自己的人生,也为广大青年干部指引了前进方向、树立了价值标杆。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广大青年干部要追随榜样的脚步,沐“光”而生、追“光”而行,对标榜样的“信仰、斗争、奉献”之光,在各自的岗位上争先锋、作表率,不断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增光添彩。

追逐“愿得此身长报国”的信仰之光,绽放“矢志不渝、对党忠诚”之彩。“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理想信念党员干部砥砺前行的“灯塔”,也是榜样干事创业不竭的动力源泉。无论是“将思念刻在星星上,将使命写在星河里”的王亚平,还是“冰上竞技当仁不让,为国争光初心不改”的武大靖,或是“把论文写在农民饭碗里,把初心镌刻在祖国大地上”的林占熺……他们始终信念坚定、笃行不怠,把个人的人生理想融入到了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中,在各行各业的工作领域中发光发热、引领前行,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见贤思齐,方能致远。”作为年轻的党员干部,我们要向榜样看齐,追逐“愿得此身长报国”的信仰之光,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常学常新、常学常悟,推动由理论认同到价值认同、由心理认同到信念信仰的转化,不断在学思辩行中涵养家国情怀、筑牢强国之志,自觉把对党忠诚融入血脉、注入灵魂,用实际行动践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铮铮誓言,在党和国家需要的地方书写“强国有我”的新荣光。

追逐“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斗争之光,绽放“攻坚克难、砥砺奋斗”之彩。“斗争创造历史、斗争成就伟业。”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更是榜样的立身之本、成事之基。面对村集体负债380多万的“烂摊子”,王传喜始终相信“难题在哪,出路就在哪”,在他的带领下,代村实现了“起死回生”,贫穷落后村转变成全国模范村;为了解决我国钢铁产能发展的“卡脖子”难题,艾爱国深入研究、推陈出新,推动全国钢铁产能提升,同时攻克焊接技术难关400多个,改进工艺100多项,凭借过硬技术成为我国焊接领域“领军人”……他们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创造了一个个人间奇迹,续写了共产党人“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的奋斗篇章。“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新征程上,广大青年干部要向榜样看齐,追逐“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斗争之光,永葆“敢”的状态、“拼”的劲头、“闯”的作风,主动投身基层治理第一线、经济发展最前沿、营商环境主战场,在矛盾问题面前迎难而上、在危急困难关头挺身而出,常历“风吹浪打”,耐住“严寒酷暑”,多捧“烫手山芋”,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和“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行动自觉,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不懈奋斗、绽放芳华。

追逐“但愿苍生俱饱暖”的奉献之光,绽放“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之彩。“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更是刻在榜样内心深处的誓言和坚守。从坚守为民初心、扎根基层50余年,用实际行动践行守护百姓健康庄严承诺的“最美医生”路生梅;到默默耕耘、日夜鏖战,“以草代木”变“扶贫路”为“小康路”,将论文写满中国大地的“菌草之父”林占熺;再到一心为民谋福祉、求发展,带领群众把下代村由贫穷落后村变成美丽乡村的“最美奋斗者”王传喜……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用实际行动解决和关心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安危冷暖”,诠释了“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的为民初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广大党员干部要向榜样看齐,追逐“但愿苍生俱饱暖”的奉献之光,时时刻刻把人民放在心头最高位置,点点滴滴都着眼于为人民谋利益,满怀热诚地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熟悉群众、了解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始终与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血肉联系,切实把群众所关心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以真挚的情怀、无私的付出将青春汗水洒向基层热土,带领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

(0)
上一篇 2023-04-18
下一篇 2023-04-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