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基层”:争当“学思辨行”优等生

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涡南镇选调生 王晴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的一种工作方法、工作制度。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当下开展的主题教育,深刻领悟“四下基层”中所蕴含的真理智慧,将“悟”化为“行”,争当“学思辨行”优等生。

勤学“土话方言”,与群众“拉家常”,让方针政策“更入一层”。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党的理论具体化的成果,只有推动其下到基层、深入基层,才能将抽象的理论具化为推动发展的“助力剂”,才能在更大范围内取得人民的信任,在更大程度上给人民“谋福利”。广大党员干部要找准推动理论方针下基层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答好政策“宣传题”,练好土话方言“基本功”。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党的政策理论送入寻常百姓家,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达到入脑入心、同频共振的效果。把书面政策通俗化、简单化,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增强与党的血肉联系,切实让党的政策主张“飞入寻常百姓家”。

研思“调研内容”,在阡陌“察实情”,让调查研究“更细一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兴务实之风,抓好调查研究,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要扎实开展好调查研究。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牢记“坐在办公室里都是问题,走下去就都是办法”的原则,深入群众家中,感受群众的“衣食住行”,体味老百姓的“酸甜苦辣”,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求,在汇“民声”中解“民忧”。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在乡间田野扑下身子、迈开步子,和群众围坐在一起倾听呼声诉求,才能收集到解决实际问题的“好点子”。

明辨“是非黑白”,于基层“纾民困”,让信访接待“更深一层”。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是直接了解民情、体察民意、化解矛盾的窗口。“信访接待下基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作为重点整改对象,用心用情用力抓好信访接待工作。实事求是地从群众切身需要来考量、设身处地向群众口中的不足“讨方法”,才能得出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真实“病灶”,让上门的群众乘“望”而来,满意而归。要变“被动接访”为“主动走访”,变“被动等事”为“主动找事”,切实把信访接待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信访接待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源头”。

笃行“履践致远”,让实干“暖民心”,推动现场办公“更进一层”。现场办公下基层是“四下基层”的重要方法,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拉近干群距离的重要渠道,成为基层工作的“指南针”。广大党员干部们的身子要“沉下去”,才能让群众的问题“浮上来”。要带着真诚深入基层,把办公桌搬到“最基层”,将会议开到“村门口”,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让人民群众从中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意愿,把群众关心关注的“心上事”作为现场办公的“上心事”,第一时间回应群众诉求,在“现场摆摊、现场把脉、现场会诊”中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推动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一线,力争用遇事“一次都不用跑”的成效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