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要“常”抓不懈

安徽省蒙城县漆园街道太山村驻村工作队(蒙城县农业农村局选派干部) 程抗抗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强调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成效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总结收官并不意味着结束收场,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慎终如始、一以贯之,保持“在路上”的状态,“常”抓不懈,才能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把理论学习“常”驻于心。理论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日积月累的过程,任何时候都不能有“停一停、歇歇脚”的思想,同时理论学习不能急于求成亦不能不求甚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学习要勤奋努力、刻苦钻研,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必修课题,不仅要常学,更要广学、深学,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舍得花时间和精力,沉下心来学习,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在潜移默化、循序渐进中,不断加深对新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思想方法等的理解,主动将新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常学常悟”中补足精神之钙,在“点滴积累”中夯实信念之基,真正通过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激发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

以“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钻劲,把调查研究“常”随于行。“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主题教育虽已收官,但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期待是与时俱进的,因此调查研究也要与时俱进。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用活用好,就要紧盯群众工作新形势新要求,与时俱进开展调研,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至”基层,始终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把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工厂车间作为调研“主战场”,以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更加真实地了解基层、了解群众的真实情况,始终秉承“站在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的工作理念,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切实把“问题清单”转化成“履职清单”“成效清单”,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以“心似明镜勤拂拭”的恒劲,把检视整改“常”伴于身。主题教育虽然收官,但新的挑战随时可能出现,旧的问题也容易“回潮”反复,检视整改不是“一锤子买卖”,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广大党员干部要永葆“改不彻底不罢休”的拼劲,把检视整改当作长久性工作看待。广大党员干部一方面要把检视出的问题要做到深查细照,追根溯源找到背后之症。对短期能够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紧盯不放、持续整改;对于反复出现的问题,要从根源上找准症结、研究对策,着力堵住漏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顽疾不拔除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另一方面要针对检视整改过程中发现的矛盾问题,梳理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形成可供执行、可供参考借鉴的制度机制,健全完善一批管长远、固根本的长效机制,让“长久立”有章可循,确保主题教育形成的长效机制立得住、落得实、行得远,切实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主题教育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收官”不“收势”,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以“想为”的动力、“敢为”的魄力、“善为”的能力,真抓实干、开拓创新,让主题教育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添动力、添活力、添魅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13
下一篇 2024-03-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