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理论宣讲要注意的四个问题

基层尤其村居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听众大多是上了年纪的老党员、老干部和普通群众,想取得实实在在的宣讲效果,需要动一番脑筋,下一番功夫,至少需要注意这四个问题——

精心准备,自然体现。到基层宣讲,文绉绉不行,大老粗也不行,唯有内紧外松、举重若轻、随手拈来、自然自若才行。所以功课一定要做在前面。一是做好“理与事”的匹配。讲哪些理,备哪些事,一定要准备得充分、恰当。在这个前提下,还要做到逻辑合理、精准匹配、佐证有力。这项内容是基础,准备的原则是服务主题,避免庞杂,挑拣干货。二是做好“古与今”的配合。基层老党员经历丰富,平均年龄比自己大,要得到他们的认可,需要备一些“古”东西,历史上的事例,同时又要备一下“今”信息,引入一些新近的、新鲜的信息。需要注意的是,“古”与“今”无论延续也好,对比也罢,都要在同一个内涵范畴内。三是做好“雅与俗”的搭配。在基层宣讲,内容和方式应通俗易懂,但这里需要把握好度,一俗到底不可取,毕竟理论宣讲是政治活动,原则上要雅俗共赏,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传播给广大听众,让他们听到党中央的庄严声音。

紧扣主题,遵循主线。主题是一场理论宣讲的龙头,主线是龙身,所有的宣讲内容一定要围绕主题和主线来展开。鉴于是基层宣讲,受众都是老党员、老同志,所以宣讲中要注意这样三点。一是直奔主题。在暖场时,就开始烘托主题,一开场就把主题讲出来,把宣讲的“的”交给听众,便于他们直观知晓和易于理解。千万不要绕来绕去,云里雾里,听众听了很长一段还不明白主题主旨。二是直靠主线。沿着主线一段段讲,不要偏离主线,以免外延太宽过远造成听众理解困难,收不到理想效果。讲的时候,还要按照主线上确定的环节,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有序推进,力争每一个环节都做到干净利落、节点清晰、有明显尾痕。三是直接论证。在每一个环节的宣讲中,论点需要论证时,建议直接论证,拿着事先准备的事例、数据、原理对准论点直接阐述,这样紧凑而有力。

边讲边演,夹叙夹议鉴于农村老党员、老干部年龄大和理解力等实际情况,宣讲时最好边讲边演、以演助讲,看到宣讲的“形”,更领会理论的“神”。一是讲得清。观点一定要鲜明,逻辑要清楚,佐证要有力,让听众一听就明白。做到这一点,既需要口齿清晰,更需要概括凝练。二是演得真。怎么成真呢,除了用心和用情之外,借助的物件也要贴合实景,物能证理,事能说理,启发听众的思考,同时演绎的过程流畅,不拖泥带水,一气呵成。三是引得好。理论宣讲追求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到授人以欲。基层宣讲面对的都是老党员、老干部,要激发他们的希望、动力,既要理的引导,更要情的引导,但归根到底还是义和利的引导。所以整场宣讲在主题主线规范的前提下,要始终紧扣群众普遍关心的“义和利”展开论述。

真诚相见,激情呈现。哪怕再短的宣讲,如果离开一个“情”,再高的技巧都难以奏效,干巴巴的,到基层宣讲更要注意。一是对听众一定要诚。老党员、老干部是我们的长辈,为一个小队、一个村甚至一个乡镇的发展都作出过贡献,宣讲者对他们一定要真诚,真诚的最高境界就是说真话、用真情,而且要谦虚、亲切。切忌目空一切、目中无人。最好在每一场宣讲中,都能结成几个好朋友。二是对理论一定要爱。党的创新理论来源于党、党中央尤其最高领导人艰辛的思想付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惠泽国家和人民,作用巨大,我们一定要发自内心热爱她。三是对宣讲一定要敬。理论宣讲是一件崇高的事业,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在人的心灵里种花草,做的就是思想、精神和灵魂的工作,作为宣讲者一定要以敬畏之心对待它,当成使命和荣光,守正创新,持之以恒,与时俱进,追求实效。

(1)
上一篇 2021-10-15
下一篇 2021-10-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