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要抓牢人才振兴的关键点

乡村振兴,人才是第一要素。要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取得实效,离不开强有力的人才队伍作支撑。

要选优配强“带头人”队伍。“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坚强有力的村级班子是引领乡村发展的关键所在,要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将善管理、会经营、懂发展的能人选进基层干部队伍,积极推动农村产业兴旺,团结带领群众走产业致富道路,真正使基层党支部成为推动发展的“桥头堡”。

要发挥党员“先锋队”作用。农村党员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是促进乡村发展的先锋队,党员队伍有活力、有激情,群众干事创业就会有动力、有信心。要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让农村党员树牢身份意识,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保持先进性,在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等方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群众学有榜样、做有示范。

要打造致富“引路人”队伍。加强对驻村工作队、致富能人等人才的培养和管理,充分挖掘农村乡土人才在知识、技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大力培养农村实用人才,让农村本地的“土专家”“田秀才”发挥作用,帮助提供技术支撑。积极引导有技术、有资金的外出人才返乡创业,在发展理念、产业技术上为农村群众指路引航,带领群众集体抱团致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miss leslie,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4562.html

(0)
上一篇 2023-03-28
下一篇 2023-03-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