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张连印:学榜样之“样”汲取“奋进力量”

甘肃省陇西县委组织部 孙旭东

植树节前夕,“时代楷模”、河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被人们誉为“绿化将军”的张连印同志,因病不幸逝世。张连印同志自2003年退休回到家乡,便如同愚公一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在荒山上义务栽树,期间他与家人共植树1.8万余亩,栽种205万余株,历经18年终将昔日一个个光秃秃的山头变成郁郁葱葱的林海。他的事迹彰显着新时代党员干部的优秀品质和责任担当,是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学榜样之“样”,汲取“奋进力量”,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砥砺前行、再建新功。

学“绿化将军”之“样”,扬起“一寸丹心图报国”的信念风帆,汲取“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的忠诚力量。“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格。在40年的军旅生涯中,张连印同志铁心跟党走,一心谋打赢,把全部青春献给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事业,退休后,他更是主动响应国家植树造林、防风治沙的号召,把植树造林作为自己退休后的最后一个战场。面对环境恶劣、资金短缺、设备不足、缺乏技术等困难,以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向生态治理进军。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张连印同志的生平事迹中汲取忠诚信仰,坚定不移跟党走,矢志不渝听党话,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不断提高自身思想建设,强化自身政治理论修养,始终做到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让信仰如“燎原的火焰”永远滚烫。

学“绿化将军”之“样”,吹响“功成必定有我”的奋斗号角,汲取“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的担当力量。时间记录了他勇毅前行的历程,青山见证了他拼搏奋斗的身影。每天早出晚归,修路、通电、打井、修渠、平整土地、育苗植树……风餐露宿,脸上被吹得脱了皮,耳朵、鼻孔被灌进了沙子;为学经验,他走大同、上北京、到沈阳虚心向苗木专家请教,真正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了实际行动,践行“强国有我”的使命。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保持奋斗姿态,要拿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博大胸襟,拿出“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和担当,拿出“不堕吾辈青云志”的心劲,下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把青春和汗水挥洒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努力创造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新业绩。

学“绿化将军”之“样”,润泽“矢志为民解忧难”的为民初心,汲取“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力量。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张连印不图名不图利,回乡以来,共植树1.8万亩、205万株,在荒废的河滩上建成了300多亩的苗木繁育基地,更是将自己摸索出的适合家乡自然环境的树苗近200万株无偿提供给全村、全县绿化荒山;他建设党性教育基地,面向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开展党史教育,身体力行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宣讲党的光辉历史,受到当地群众高度赞誉。“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当好群众的“知心人”,深入一线、贴近群众,多听群众的“碎碎念”“家常话”“心头愿”,进而更全面、更精准地了解人民所需,掌握群众“冷暖安危”,以奋进之姿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13
下一篇 2024-03-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