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金牌”背后的团结力量

“中国队赢了!”“任子威冠军!”北京2022年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男子10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任子威夺得冠军,成为中国冰雪军团本届冬奥会上的首个“双金”得主。金牌的背后,是奥林匹克全新格言“更团结”的生动写照,是基层干部所需的团结力量,基层干部当以通力协作的作风,交洽无嫌的态度,甘为人梯的情结,奏响新时代华美乐章。

要有“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的协作精神短道速滑的实质是考验人与人之间战术配合的体育比赛项目,比赛中中国队三人合理运用掩护与配合战术,任子威和武大靖交替领滑,李文龙卡位阻拦,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的力量。“二人同心,其利断金”“万夫一力,天下无敌”,协作一心自古就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液中,基层干部当树牢“人心齐,泰山移”的协作态度,践行“民齐者强”的协作理念,在协作中担起大任,在协作中奋发图强,与领导同事打好配合,明确责任,细化分工,提高团队协调性和整体性,“拳”“指”合力打好为人民服务关键一击。

要有“以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的赤忱之心。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中国队包揽冠亚军离不开三人彼此无间的信任和默契,“你相信队友,队友也会相信你,赛场上一个手势、一个眼神便知会队友意图,这就是信任”。老子有云:“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基层干部作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当获得同事、领导和群众信任,以宽厚包容之心对待同事,经常交流思想沟通感情,将心比心赢得同事信任,以务实高效对待工作,用百分百的状态追求百分百的成绩赢得领导信任,以“群众之事无小事,立身立行解民忧”的态度为民服务,党群、干群手牵手心连心,赢得人民群众信任。

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牺牲担当。比赛召回后的第二枪,武大靖体力不支,为确保中国队胜利他帮任子威卡住位置对手,并碰了碰任子威的手示意他走,武大靖最终仅获第四名。“只要我们一个赢了,中国队就赢了”。广大基层干部应学习“个人输赢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有人赢’”,弘扬自我牺牲、自我奉献的崇高精神,多一些谦让,少一些计较,在荣誉面前多“让”少“抢”,用全局的高度看问题,用发展的眼光想问题,做到为大局让步、为整体让利,成为习总书记口中的“国之大者”,步调一致向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奋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明光市明南街道,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7584.html

(2)
上一篇 2022-02-17
下一篇 2022-0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