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形式主义 为基层“减负松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树牢正确政绩观,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基层减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做好基层减负工作,落笔在“实”,重点在“干”,坚持“减负”“增效”双向发力,才能更好推动基层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抓好思想引领树立“实”的导向。我们作为基层政策执行的“最后一公里”,事务繁杂,涉及各行各业、方方面面,掌握大量理论知识是做好基层工作的根基。要发扬“钻”和“挤”的精神,肯下韦编三绝的真功夫、悬梁刺股的苦功夫、庖丁解牛的细功夫,静下心来在理论武装上扎实走好每一步,增长才干、拓宽视野、提升本领,不断增强“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政治定力。要牢固树立“基层工作无小事”观念,加强警示教育,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主动抓落实,聚合众力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聚焦实际问题抓落实,在抓落实上取得新实效。

紧盯突出问题采取“实”的举措。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首先,要深入了解基层的实际情况,通过调研、座谈等方式,广泛收集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找出困扰基层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可能包括过多的文山会海、繁琐的考核评比、不合理的工作任务等。针对这些突出问题,我们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比如精简会议和文件,减少不必要的层层传达和重复部署;优化考核评比体系,注重工作实绩和群众满意度,避免过度追求形式和数量;合理分配工作任务,根据基层实际情况和能力进行安排,避免下压不切实际的任务。同时,要加强对基层干部的培训和支持,提升他们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让他们能够更好地履行职责,提高工作效率。此外,建立有效的沟通反馈机制。要及时了解基层的工作进展和困难,及时解决问题,为基层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通过紧盯突出问题,采取实的举措,我们要切实减轻基层的负担,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真抓实干,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这样不仅能够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也能够增强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更好的成效。

健全长效机制干出“实”的成效。在当前社会发展中,基层承担着越来越多的任务和责任,面临着巨大的工作压力。首先要明确基层减负的目标和要求。基层减负不是简单地减少工作量,而是要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深入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因此,我们要以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为导向,制定科学合理的减负措施,避免一刀切和形式主义。基层减负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减负工作的持续推进。我们要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流程和规范,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和权限,避免职责不清、推诿扯皮。同时,要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对减负工作进行定期评估和反馈,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解决。再次要干出“实”的成效。基层减负的最终目的是要促进实干,让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我们要以实际成效为导向,注重工作的实际效果和群众的满意度,避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激发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呼嘉欣)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hq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6205.html

(0)
上一篇 2024-03-06
下一篇 2024-03-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