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为”青年当“有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广大青年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心存敬畏、廉洁修身,守住清贫、一心为民,努力成长为勇挑重担、堪当大任的新时代“有为”青年。

“有畏”,即在大局面前多一分定力,自觉克服疑惑心理,防止政治上的形式主义要善于观大势、谋大事,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观察和处理问题,在制定政策时冷静观察、谨慎从事、谋定而后动;要善于接地气、察实情,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中央上下都在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就要求青年干部一切从实际出发,把初心使命落实到每一次工作当中来。

 “有畏”,即在权利面前多一分清醒,自觉克服侥幸心理,防止思想上的功利主义“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群众路线是共产党的三大法宝之一,一切权力来自于民,一切权力服务于民。青年干部要坚持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慎用手中之权,践行为民服务之志。常修为官之德、常想立身之本、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做到慎独、慎微、慎初,从“人事”着眼,以“小节”正身,才能永葆干部本色。

“有畏”,即在得失面前多一分理智,自觉克服攀比心理,防止行为上的个人主义。“吾日三省吾身”,作为一名干部,要坚持心中有省、脑中有律、胸中有戒,牢记身份,坚定信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提升党性修养,不让权和法、利和义的天平发生倾斜,甚至犯错。权势爵位是有限的,而晋升的冲动是无限的;物质条件是有限的,而享受的欲望是无限的。必须提高自身修养,处理好有限和无限的关系,以内心的安宁为最大追求,自觉做到安贫乐道、淡泊明志、知足常乐

“有畏”,即在责任面前多一分担当,自觉克服应付心理,防治工作上的形式主义好干部必须要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青年干部要拿出不私、不虚、不妄的真招行动,摈弃粉饰、表象、作态的笔墨巧术,崇实去文、务实笃行,以“真”为工作托底,用“实”让业绩生根,才能在真中见境界、实中显作风、干中出成果,才能做出让群众有获得感的过硬政绩。

古人云:“畏则不敢肆而德以诱惑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当今社会形势错综复杂,诱惑形形色色,青年干部面对天地万物,面对纷繁世事,面对手中权力,面对人民群众,面对党纪国法,面对自己内心,心里一定要装着“敬畏”。只有心怀敬畏才会牢记“慎独”,才有危机感,才能知方圆、守规矩,才能行有所止,踏踏实实干事,清清朗朗做人,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忠于职守鞠躬尽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钟红,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4151.html

(1)
上一篇 2022-12-27
下一篇 2022-12-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