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解民忧 研究促发展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之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面临新环境、新挑战的破题之解,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更是我们做好工作的重要法宝。

大兴调查研究,要深入群众,亲力亲为。“不入园林,怎知春色如许?”不“身在”基层一线,怎能摸清实情?正所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都是办法。广大党员干部要扑下身子,迈开步子,走出院子,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标准来解决问题,把握方向。深入基层时,既要身入,更要心至,既听顺耳话,又听逆耳言。

大兴调查研究,要求真务实,实事求是。查找问题要立足实际,谨防虚假变味、形式主义,坚决防止为了调研而调研。调研场景精心布置,随机访谈提前安排,访谈群众精心挑选,谈话内容一成不变,这种调研听不到真话,看不到真相,更解决不了问题。调查研究必须真调研、细研究、察实情、听实话,避免调研成“调演”,变成“作秀式”“盆景式”调研。

大兴调查研究,要问题导向,落实落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这就要求我们,要敏于发现问题,善于分析问题,勇于解决问题。一切不以解决问题为目的的调查研究都是耍花招,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探索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勇于涉险滩、破难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以高质量调研研究破题、推动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组工争先,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4819.html

(0)
上一篇 2023-03-29
下一篇 2023-03-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