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纾困,畅通经济运行“毛细血管”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谈到,“我国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强调“中小企业能办大事”。中小企业被称为我国经济运行的“毛细血管”,是居民就业的蓄水池、百姓服务的直接提供者。助推中小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夯实经济发展和民生治理基石的关键环节。但受宏观环境影响,中小企业的经营困难增多,生存形势不容乐观。在这种情况下,政府部门主动靠前、精准施策,不断营造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中小企业体量巨大,是我国市场主体的主要组成部分,且经营地点分散、涉及行业广泛,因此政策落实普遍存在难度大、效率低的问题,既影响企业对扶持政策的“应享尽享”,也造成了公共资源的浪费。另外,中小企业规模小、资金少、抗风险能力较差,在面对宏观经济环境冲击、市场竞争加大等不利影响时很难仅仅依靠自身能力应对风险、克服困难。再加上融资渠道少、产业链薄弱、转型升级难等问题,中小企业的成长发展之路走的并不轻松。只有政府部门主动服务、精准施策,才能打消中小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畅通好经济运行的“毛细血管”,真正做好稳经济、稳民生工作。

近年来,我国抓住企业难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力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若干措施》等,发改、金融、税务等部门也主动靠前、协同联动,精准施策改善营商环境,缓解中小企业发展压力。

一是主动靠前,上门服务。为了掌握企业诉求、明确帮扶方向,政府部门深入调查研究,强化走访宣传,把靠前服务走深走实。迎难而上,主动对接企业,掌握中小企业最真实、最迫切的需求,直达企业融资难、用工难等问题精准施策;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政府工作效率,优化营商环境,为中小企业拓宽发展空间。

二是春雨润苗,精细滴灌。为了减轻中小企业的税负压力,税务部门连续多年开展“春雨润苗”行动,不断增强组合式税费支持力度,规范强化税银互动并做好风险提示,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推出优惠政策直达快响机制,加大政策宣传宣讲力度,持续开展针对性培训辅导服务,根据企业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做到精细滴灌,护苗成长。

三是科技赋能,助力升级。为了帮助中小企业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智能”引擎,充分激发创新活力,国家大力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鼓励中小企业朝专业化、新颖化方向发展,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力度,为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支撑;加大产学研合作,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成中小企业发展的新动力;引导创新人才向企业聚集,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效率,保障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充满活力。

坚持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握好中小企业这一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坚持为民服务,不能忽视中小企业这一庞大群体的诉求。政府部门只有坚持重实干重实绩重实效,主动走到前面、俯下身子,才能深入到经济的“毛细血管”,精准施策布局,才能高效助力中小企业克服难关、保障经济运行平稳畅通。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wuz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6135.html

(0)
上一篇 2023-11-24
下一篇 2023-1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