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主题教育要“由浅入深”“走实走深”

当前,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扎实有效开展。与第一批主题教育相比,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同基层联系更紧密,单位和人员范围更广、类型更多、数量更大,更要由浅入深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干事创业、检视整改融合贯通,有力有序推动主题教育走实走深。

理论学习,忌“浅闻小见”宜“深稽博考”,由浅入深“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常抓不懈、长期坚持。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忌走马观花“囫囵吞枣”学,浅尝辄止“不求甚解”学,蜻蜓点水“似懂非懂”学;要依托“三会一课”全面系统学,开展“交流研讨”深入思考学、制定“学习计划”及时跟进学、开展“党性教育”联系实际学、看齐“身边榜样”立足岗位学,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弄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真正达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目标要求。

调查研究,忌“浅见寡闻”宜“深中笃行”,由浅入深“砥志研思”。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到市、县、乡、村四个层级,领域范围、管理职能各不相同,需要调研和解决的问题也不同。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制定调研方案、推进调研过程中,也应当根据实际有所侧重。调查研究切忌“闭门造车”,远离群众、自说自话,切忌“走马观花”,片面了解、草率结论,调查研究需要“深中笃行”,贴近群众,坚持从实际出发。广大党员干部要迈出步子、扑下身子,脚上“沾泥带土”、深入田间地头,以身挨身坐、以心贴心聊,全面准确掌握实际情况、原原本本反映真实问题,将调研结果认真整理归纳、仔细分析总结,由浅入深、由点到面、举一反三,助推高质量调研成果为民生发展和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干事创业,忌“浅斟低酌”宜“深思长记”,由浅入深“躬身实干”。坚持开展主题教育与服务基层群众相结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执政的群众根基。干事创业切忌“敷衍了事”“纸上谈兵”,“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四下基层”这一重要抓手,下基层、达民心,干事创业、夯实根基。依托“立足岗位做贡献”活动,在解决民生实事中练就真本领;积极认领群众“微心愿”,在为民排忧解难中锻造真本事;落实“党员服务群众”实践,在为人民服务中转变工作作风。要以服务群众需求为出发点,扎扎实实办好民生实事,不折不扣增进民生福祉,让主题教育与本职工作同频共振,把活动成效转变为工作实效。

检视整改,忌“浅尝辄止”宜“深查细照”,由浅入深“真改实改”。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也是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关键。检视整改切忌“浅尝辄止”“形式主义”,而要盯住问题,直达“病灶”,通过仔细分析研究,找准问题症结,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紧盯不放、持续整改。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确保问题真改实该,防止问题反弹,巩固整改成果,督促党员干部正视和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问题,以新风正气振奋人民群众发展信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秦淼淼,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9097.html

(1)
上一篇 2023-12-06
下一篇 2023-12-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