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视整改须谨防“按下葫芦浮起瓢”

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委组织部 符娟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全面展开。检视整改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重要环节,也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

检视问题、整改问题到不到位、彻不彻底,直接影响主题教育的成效。如果检视问题时轻描淡写、遮遮掩掩、不准不实,整改问题时触及不深、不痛不痒、不立不行,小毛病也会衍生成大顽疾,新问题也会演变成老问题。检视整改不能“按下葫芦浮起瓢”,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也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要注重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坚持“抓重点”和“顾全面”相结合、“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以检视整改实绩实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自己找”和“大家提”相结合,在“摆进去”中揪出“真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检视整改要奔着问题去,充分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六个方面,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找准在理论学习过程中不到位、不透彻的问题,找出在调查研究中不走心、不走深的问题,找出在推动发展中不扎实、不务实的问题,找出在解决群众困难时不用力、不落地的问题,一项一项进行梳理,一条一条列出问题,形成问题清单。要以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等方式,全方位、多渠道收集问题,切实让问题“浮上来”。

坚持“抓重点”和“顾全面”相结合,在“弹钢琴”中找准“发力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问题,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善用“十个指头弹钢琴”,既突出重点,又统筹兼顾,既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又要以小带大、小中见大,还得讲究主次、先后和轻重,这样才能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之效。检视整改要树立整体意识和全局观念,善抓主要矛盾,盯紧重要领域,解决棘手问题,不能只从小问题、轻问题、容易解决的问题入手,要把精力更多投入到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上,聚焦到老大难问题、急难愁盼问题上,做到急事先办、大事精办、要事稳办、特事特办,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切莫“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做到“心中有数”,才能操之有度、行之有方,才能抓住重点,干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

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在“回头看”中确保“见长效”。“当下改”,就是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照着问题查,盯着问题改;“长久立”,就是要将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将做法经验化、探索系统化、措施制度化,推动“解决一件事”向“解决一类事”转变。“当下改”和“长久立”是辩证统一、密不可分的,只有改立并举、长短结合,建章立制、举一反三,方能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问题整改既要立足当下,解决好具体问题,一步步展开、一茬茬推进、一件件落实,坚持落地见效,跟踪评估,定期回访,防止问题反弹。又要着眼长远,对一而再、再而三出现的问题,注重从制度上找原因,进一步做好完善机制、建章立制工作,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要未雨绸缪,增加工作预见性和前瞻性。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