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乡村振兴“文化强音”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坚实战略支撑之一。文化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根”和“魂”,要以乡村的文化繁荣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以文铸魂,提振乡村振兴“精气神”。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就要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推进乡村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坚决遏制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孕育良好社会风尚,提升乡村精神风貌。加大人才引进与培养,“输血”与“造血”并行,让农村的文化发展逐渐有力。在积极向上的文化生活中,农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得到满足,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也得到充分涵养和发扬。

以文惠民,凝聚乡村振兴“向心力”。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要注重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建设新时代文化实践站(所)、农家书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深入开展“送戏下乡”等公益演出活动,实施全民阅读、公益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工程,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向基层延伸,不断丰富文化服务和产品供给,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向心力。

以文兴业,拓宽乡村振兴“致富路”。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要立足本地特色文化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擦亮“文旅品牌”,推动文化、农业、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同时,要顺应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发展趋势,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不断优化新型文化产品、服务的结构和质量,满足人民多样化、高品位文化需求,激发文化创造活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wsa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9930.html

(0)
上一篇 2023-05-04
下一篇 2023-05-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