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三大阵地”,建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百花园”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新时代新征程上,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牢牢把握主阵地,紧跟时代脉搏,深深扎根人民,坚持守正创新、推陈出新,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好声音,谱写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篇章。

坚守“人民”阵地,让宣传思想工作既“接天线”又“接地线”。党的创新理论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生命线,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行动遵循。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厚植精神家园,坚定理想信念,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仅要夯实理论根基,接好“理论天线”,还要根植人民立场,接好“群众地线”。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万千生活更是思潮涌动的源泉。我们要从时代脉搏中感悟文化发展的脉动,在火热实践中汲取丰厚精神的滋养。将文化书写向人民伟大的实践敞开,向丰富多彩的生活敞开,在人民群众的壮阔奋斗中、艰难跋涉中、创新创造中,记录悦动着的奋斗之美、抗争之美、创造之美,传递人民群众面对生活挑战、命运蹉跎、人生起伏展示的精神价值。要创作宣传更多展现群众生产生活的文化作品,紧紧贴近人民群众,让文化思想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

坚定“文化”阵地,让宣传思想工作既“走出去”又“引进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当前,网络舆论乱象丛生,各种新思想、新观念在互联网上交融交锋,只有守住主流思想阵地,让主流思想传得开、传得远、传得广,才能凝聚人心,汇聚正能量。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不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自身文化自信,从容吸收“引进来”文化之长。要把“走出去”和“引进来”巧妙结合,既要吸收借鉴外来有益文化,更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含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要构建起多主体、立体式的宣传格局,利用新技术、新媒介生动鲜活地宣传思想,构建全面丰富的传播体系,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表达,更加充分、鲜明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让中国文化具有更强大的影响力,让中华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坚持“创新”阵地,让宣传思想工作既“守本来”又“创未来”。五千年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民族文化的根基,更是文化创新的宝藏。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把握传承和创新的关系,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文化创新的重要源泉。数字技术赋能传统文化,催生了文化形式创新,拓宽文化表达空间,带来新的艺术表达和渲染方式,让文化传播更加深入人心。如火爆全网的“逃出大英博物馆”短视频、《唐宫夜宴》舞蹈节目等,通过利用新技术、新手段,让古今文化融合,表现形式相互融通,激发创意灵感、丰富文化内涵、流露真情实感,激起人们对传统文化情感共鸣和价值认同,为现代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注入无穷活力,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强大支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南湖洲镇zx,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9955.html

(1)
上一篇 2023-10-25
下一篇 2023-10-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