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一部分,是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资源。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花在福建盛情绽放。

 保护优先,提升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历史文化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子孙后代。保护继承好历史文化遗产和自然文化遗产,是历史和民族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要在思想上坚决摒弃“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的观念,坚决纠正“重开发、轻保护”的现象,牢固树立“保护文物文化遗产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坚持保护优先,有序开发利用,在城市更新、乡村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上高度重视历史文化遗产遗迹和保护。要加强文化遗产资源的普查调查,建立完善的保护名录,严格执行《文物保护法》《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奠定优秀传统文化活下来、活得更长久的基础。

技术赋能,提升优秀传统文化“吸引力”。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让优秀文化活起来,必须让文化遗产从博物馆、大地中、古籍里走出来,融入当下生活、融合时尚元素,让优秀传统变成活态样本,成为连接过去与现在的文化纽带、情感纽带。要通过技术创新,借助多媒体手段,将文化遗产再次淋漓展现给大众,让文化遗产与城市文明共生、与群众生活共舞。要大力推进文化遗产资源的数字化,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建设智慧博物馆,实现文化遗产信息资源开放共享。要不断优化传播内容、丰富传播渠道,加强观众与文物互动,让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人们可感、可知、可参与的日常生活之中,使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焕发新的活力。

文创为本,提升优秀传统文化“创造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要守正创新、塑形铸魂。要聚焦文化创新产品,激活产业链条,实现互动体验式娱乐,促进一些优质文化内容成为现象级的“创新派”文化产品。要聚焦特色文化IP,打造覆盖品牌、产品、传媒、文化等全领域的福建特色文化IP,提高产品文化内涵和文创竞争力。坚持文创主体、文创人才、文创产品一体推进,做强工艺美术产业,打造精品演艺项目,发展影视动漫,推动非遗活态传承和创新发展,加快特色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

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既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进新征程,要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把跨越时空、跨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诗颖,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1107.html

(1)
上一篇 2023-07-18
下一篇 2023-07-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